滁州市全民普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2021-09-02  来源:滁州网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滁州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和基层干部群众等重点群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在皖东大地掀起一股全民普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潮。

紧抓“关键少数”学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多次组织重要会议学习法律法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先后邀请国内、省内法学专家来滁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将宪法、法律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市委党校、干部学院主体班教学内容,五年来,市本级共计开设各类培训班100余个,培训领导干部约1.6万人次。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共举办各类法治讲座2700余场,受教育人数约15万人次。

紧盯青少年成长。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学体系,全市中小学全面开设法治知识课程,有效发挥法治教育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作用。在全市中小学持续开展“爱党爱国爱家 法治护航美好人生”普法教育和“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1000余场次,运用“以案释法”的方式组织青少年学生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依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法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500余场次,累计组织7.6万余名学生参观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教育中心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拓展了青少年学生学法践行的空间。

紧跟企业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面向全市企业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努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将《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作为服务企业发展、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市政府联合成立了《条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大调研审查力度。“七五”普法期间,全市组织普法讲师团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授课282场,开展“法律体检”900余场,帮助企业解答政策法律上的难题1067个,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700余条。建立农民工普法学校460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授课讲座1000余场,受众3.8万余人次。成立了滁州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成功调解涉企矛盾纠纷案件2159件,调解成功率达95.2%。

紧贴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全市9个行政村(社区)进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行列,69个行政村(社区)成功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53个行政村(社区)被评为“市级民主法治行政村(社区)”。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了全覆盖的村(社区)法律顾问网络。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双培养工程等。(全媒体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