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老辅警坚守岗位最后一天

2021-09-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怀念啊我们的青春啊,昨天在记忆里生根发芽……”8月31日晚,在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滨江派出所举行了一场简朴而温馨的“岁月无悔奉献警营”辅警陈传玺光荣退休仪式。派出所领导班子和综合指挥民、辅警纷纷向陈传玺送上祝福。

这一天,是陈传玺60周岁生日,也是他从警生涯中最后一个班。

陈传玺年轻时曾入伍从戎。经过部队大熔炉淬炼,他为人正直,工作认真。

陈传玺带着荣耀从部队退伍后,走进芜湖市一家企业。凭着认真踏实,工作十分出色。企业改制后,他成为一名“下岗人”。当时尽管有单位向他伸出橄榄枝,尽管他有自己当老板的机会,但他的心中一直有个情结——向往公安队伍。

2003年初,带着对制服的眷恋,他放弃优厚的待遇和机会,从事着平凡的辅警工作,一干就是18年。

2003年初,陈传玺走进镜湖公安分局赭麓派出所,任辅警中队长。2007年初,他在镜湖区辅警大队任大队长。2016年1月,来到滨江派出所,任辅警队长。

18年来,陈传玺由青丝到白发,由壮年到中年,他把一生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公安事业,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公安一份子。做好本职工作,是最基本的要求。”面对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及赞扬,陈传玺朴实而低调。

8月31日,是陈传玺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一大早,他像以往一样来到派出所上班。细心穿好警服,认真整理警容。随后,接警、出警、防范宣传……他认真而投入,娴熟地解答群众咨询、热情地为百姓服务。

不知不觉夕阳西下。

陈传玺再次随民警出警后返回派出所。一进门,大屏幕换了画面——伴随《怀念青春》旋律,陈传玺年轻穿军装、中年时穿辅警制服的照片循环播放。陈传玺的眼角湿润了,他默默看着大屏幕许久,似乎回忆着自己的从戎、从警岁月。

“陈队,你光荣退休了,以后要常回家看看啊。”

“陈队,我们舍不得你。”

“祝陈队的退休生活更加精彩幸福……”

领导、同事围拢上来。教导员亲切地为陈传玺戴上“光荣退休”绶带,同事献上鲜花。陈传玺的心里再次涌上感动和感慨……

夜深了,本来陈传玺当天在派出所是24小时值班。深夜,所领导“命令”陈传玺“提前下班”。随后,大伙簇拥着陈传玺来到会议室。《怀念青春》旋律再次响起,在大家的祝福声中,陈传玺切着生日蛋糕,尽管心里有所准备,但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他明白,自己脱下警服换上便装就是之后的下半辈子。想到此,眼眶不禁有些湿润。

“感谢大家的祝福,感谢我的从警生涯……”陈传玺感慨万千,深情回忆了难忘的从警生涯,表达了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不舍。是的,作为一名辅警,他感受到警营的温暖,虽然离开了心爱的岗位,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他将一如既往地为芜湖公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身为辅警,陈传玺把自己的经验和忠诚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虽然是一名辅警,但警色依旧灿烂!(张红、田青)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