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检察机关正式部署运用“小包公”智能量刑系统

2021-09-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铜陵检察机关正式引入“小包公”智能定罪量刑系统,在组织全市两级院刑事检察部门人员开展实操与运用培训会后,立即完成了系统部署运用工作,并于2021年8月起正式投入使用。

“小包公”智能量刑系统旨在提高量刑建议提出的覆盖面和精准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检察办案流程的规范高效。该系统能够提供200多个罪名的精准量刑预测及说理过程,运用多维度、可拆分的刑事文书查询,实现实时刑期展示和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法律依据及指导案例、刑事审判参考等司法观点的推送,充分考虑具体案件的法定情节、酌定情节和自由裁量权,从而生成全案的定罪量刑分析报告。通过理论量刑预测和实际量刑分析“双系统”,实现理论与实际相互结合、相互印证,为检察官作出精准量刑建议提供参考依据,该系统的部署运用,有助于加快认罪认罚案件的办理,提高认罪认罚适用案件质量,从而有效提升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

下一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将不断提高对量刑建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量刑建议工作中充分发挥“小包公”智能量刑系统的作用,从而实现大数据、智能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结合,全面提升量刑建议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