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中院:念好四字诀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干警队伍

2021-09-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不断加强干警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六安中院坚持从“育、引、管、爱”四方面同步发力,念好四字决、拿出实举措,进一步提升广大干警履职担当的能力水平和责任意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干警队伍。

念好“育”字决,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

突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着力培养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干警队伍。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和党支部跟进学相结合,坚持院领导和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和普通干警全覆盖交流研讨相结合,确保学深学透、走心走实。择优选拔31名青年干警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理论沙龙、每月推荐一本必读书目、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大力培养青年骨干力量,不断提升青年干警政治能力、司法能力和综合素质。制定《六安中院干警分类培训制度》和《年度培训计划》,把政治理论培训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注重精准化专业化培训,对于不同岗位、不同类别干警,分级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念好“引”字决,在推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

坚持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融入执法办案工作始终,引导广大干警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六安中院出台《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 服务和保障六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部署战略,围绕六安经济社会发展,找准法院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明确了3个方面18条具体举措,从立案、审判、执行、司法服务等各个环节提供精准服务,统筹推动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同时,还出台了《六安中院关于深入推进抓落实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调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并从重点内容、责任担当、机制保障、结果运用四个方面,对抓落实工作进行详细部署,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念好“管”字决,在严格监督管理上下功夫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基本思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制定《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干警“八小时外”活动行为规范(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法官检察官与律师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在职干警从业行为的意见(试行)》,将干警“八小时内外”应当为、禁止为的事项具体化、规范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教育整顿以来先后开展3轮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警的思想动态。改进考核方式,制定完善六安中院《岗位目标考核办法》《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聘用人员岗位目标考核办法》《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并举,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绩效奖金发放的重要依据。

念好“爱”字决,在突出关心关爱上下功夫

把关心关爱干警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六安中院从优待警规定(试行)》,通过政治上关心、待遇上保障、心理上疏导、生活上关爱等多方面举措,促进干警保持身心健康,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高质高效完成执法办案任务。健全干部健康体检制度,坚持为全院干警开展一年一次体检,女干警两年一次“两癌筛查”工作;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干警带薪休假;组织开展庆“三八”、“五四”、“八一”、端午、中秋等主题活动,加强对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的管理,不断丰富干警文体生活。实施党内温暖工程,建立困难干警档案,在春节、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走访慰问。关心关爱乡村振兴一线干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让他们安心扎根基层。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医疗急救知识讲座,提升干警心理调适和自我保护意识。(汪坤 薛冬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