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下警察蓝 绘起平安保护色

2021-09-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党支部、党员民警们在岗位上,用红和蓝的颜色,留下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每一段红色故事背后,都蕴藏着无声的力量,构筑起一座座无比坚强的堡垒。

核桃山上的党员红

“老胡,你都50多岁的人了,没几年就快退休了,自己血压还这么高,这么拼命图个啥……”胡桂华的妻子一边帮他整理警服,一边不无心疼地责怪道。

“所里人手少、任务重,这个是市里重点工程,我是共产党员,可不能脱后腿”。说这话的是楚江分局天门派出所副所长胡桂华。他知道,核桃山场平工程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宝武集团重要讲话精神,为优特钢产线的建设腾出空间,对于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具有重要意义。从项目启动开始,老胡便忙活起现场警务室的筹建工作,带领3名党员民警在工程现场设立“核桃山警务室”,进驻现场24小时值守,迅速开展安全排查、人员管控、服务管理、防范宣传等相关工作,开启了“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的巡防模式。 

“在核桃山,我们每天都被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场面所感染,但是外来施工人员成分复杂,现场极易引发各类纠纷,怎么办?每天如何保持现场有序、保障工程不受影响?”警务室临时党支部召开会议。

旗帜就是召唤,旗帜就是使命,旗帜就是力量。党员民警们将这一考题作为检验初心使命、护航重点工程的“试金石”,创建了以“红色警务室”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将支部建在重点项目工地上。

警务室设立以来,党员民警们积极依靠组织和群众力量,把项目工地现场马钢施工单位中的党员队伍这支生力军组织起来,警企双方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共处置各类警情和求助80余起,查验施工车辆和务工人员不下3000多次,采集外来施工人员信息3000余条,让30余起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在施工现场,以一件件大事小情“点亮”党员徽章,彰显出党员民警规范执法与柔性执法的为民情怀。

“警察蓝”闪耀在疫苗接种前线

“已经取过号的同志从我右手边的入口进入,还没有取号的同志找我身后的工作人员取号,请大家不要着急,排好队,注意保持间隔。”正拿着扩音器喊话的是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陶庄派出所所长郝富。自从启动疫苗接种点执勤任务以来,这样的话每天他要重复喊上几百遍。

在马钢文体中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入口处,郝富正带领着所里的党员民警同志们把好第一道关口,查验预约码、检测体温、核验安康码、维持现场秩序,确保市民分批有序进入接种点。七、八月的天,烈日和阵雨变化无常,郝富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在执勤点,一站就是一天,为群众们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有一安心,叫“警察蓝”。“现在天气炎热,接种人员也多,有时候排队时间一长,人就容易急躁,有我们守在这里维持秩序、安抚他们情绪就会好很多,当然老百姓看到我们在这,他们也安心。”执勤现场的民警们说道。

而在馆内,医务人员们忙着帮助接种人员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疫苗接种、留看观察……馆内执勤民警们主动靠前服务,疫苗接种有条不紊。“您好,您先坐着喝点水,很快就排到您了。”辅警徐欢拎着纸箱穿行在人群中,为等待接种的群众们递上矿泉水,以缓解他们焦急等待的心情。当遇到不太清楚接种流程的市民,他总会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指引他们顺利完成疫苗接种。这些细微、暖心的服务,让现场的老百姓竖起了大拇指。

在接种观察区,那是副所长贾新忠的负责区域,每当有人留观不到30分钟想提前离开时,他总是和同事一起耐心地将其劝返,确保所有接种者安全地来、安全地走。为让留观等待的群众不感到枯燥乏味,他拿出随身携带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和同事做起了防电信诈骗宣传,实现群众疫苗反诈“双接种”,生命财产“双保护”。

还有许多像郝富、贾新忠、徐欢这样的民警辅警们,一片片“警察蓝”闪耀在疫苗接种前线。

党员队伍中的青春力量

“回想我大学毕业后,干过保险、销售,但总感觉一直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有一次我列席单位党课会议时领导说,大学是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地方,而步入社会就需要制定好自己人生规划,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有清醒的人生努力方向,既在勤于学习知识,又要关心国家,学会承担社会责任,三年前我加入公安队伍,在这个大家庭里,我看到了党员民警们的奉献、担当和勇敢,能在百年大党百年盛世华诞之时加入其中,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今年刚刚被吸收为预备党员的90后青年陈煜说道。

在新时代,如何把队伍里的有为青年发展成合格党员?一直以来,楚江分局党委瞄准“让年轻人更爱党”的组织目标,积极履行责任,引导青年民警辅警在砥砺奋进中找准人生定位。

“党员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这是一再被提及的承诺和责任。

“能在抗疫一线入党,我内心无比激动,感到无上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 “95”后青年民警郑天一面向鲜红的党旗立下铿锵有力的誓言。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安机关将党组织战斗堡垒向防控一线前移,驰援郑蒲港突击队临时党支部迅速在防控一线成立,21岁的青年民警郑天一作为突击队中年龄最小的,在一线战疫的日子里,无惧风险、挺身而出、浴火淬炼,迅速成长为突击队骨干成员,用实际行动接受了组织考验。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对于入党不久的新党员来说,在刑侦岗位上面临着新型案件侦破的困难和艰辛,如何克服、奋斗到底?郑天一被老侦察员、老党员身上的果敢、斗志斗勇不服输的精神感召和激励,一股红色的力量在吸引着他,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心间,严打群众痛恨的各类违法犯罪,这名新党员用一串串数字架起警民“连心桥”,为党旗争辉,为警徽添彩。

“2018年空军转业选岗,我义无反顾选择了别人眼中较苦较累的公安岗位,也许是对蓝色的偏爱,也许是对制服的不舍,更是因为警察队伍的属性让我感到亲切,在这里我看到的是不同的蓝,彰显的是同样的红”。1987年出生,年龄不大却有着13年党龄的窦海洋和同事们说道。从考入军校进入军队熔炼煅炼成长多年,再从军营到警营的近三年里,他和同事们一起战疫情、抗汛情,执行各项重大任务,凝望警旗、聆听训词,学习党史、感悟初心……红色基因一直涌动在血脉中。

公安队伍里的他们,也许不能被你记住姓名,但那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你一定知道——共产党员。他们在一场场大考中淬炼初心,在一次次实战历练中彰显担当,用党员红、警察蓝,描绘出新时期平安城市建设的保护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