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李成菊:群众身边的“解铃人”

2021-09-06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图① 李成菊通过在线视频调解案件。

图② 李成菊(右)指导调解员化解疑难案件。

图③ 李成菊(中)与特邀调解员向物业公司负责人了解纠纷情况。

赵梦晴 沈梅梅 摄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沈梅梅

“小区大门门禁开着,谁都能进来”“监控画面部分不显示,形同虚设”……8月4日上午9点,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非诉调解团队法官李成菊与法官助理、特邀调解员等,来到辖区一高档小区进行“暗访”,发现了很多物业管理问题。不少居民认出他们,当面要“告”物业公司的状。

这次“暗访”是因为不久前有大量关于该小区的物业费纠纷案件涌入法院,李成菊想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便组团走访了解,果然有了新发现。李成菊暂停调解案件,要求物业公司对这些问题先进行整改。后期还将进行回访,根据实际情况再对物业纠纷案件进行调解。

“法官实地走访才能了解到我们不交物业费的原因,要求物业公司把问题整改了,大家也就不会再拖欠应该缴纳的物业费了。”业主吴女士对法官“暗访”断案的方式大为称赞。

在审判一线工作多年,李成菊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老百姓,帮助他们化解矛盾纠纷,对李成菊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日常工作。如何让矛盾化解快速有效,做到“药到病除”,是她一直下功夫琢磨的地方。

针对法院案多人少的情况,李成菊主动向院党组提出组建非诉解纷团队,选聘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特邀调解员调解诉前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诉讼前端。2020年9月1日,非诉解纷团队正式组建,由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和88名特邀调解员组成,主要将民间借贷、金融、类金融案件、物业、道路交通事故、合同类及其他适用小额诉讼的案件分流出来,进行诉讼前调解。

李成菊将自己丰富的调解经验分享给团队里的年轻调解员,并制定每月业务培训、信息化平台培训计划,带领调解员们巡回走访和实地考察,给案件的调解“加把火”“把把关”。在她的影响下,调解员们热情高涨,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位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今年7月,庐阳法院分调裁中心非诉解纷团队受理了50余件涉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为精准发挥特邀调解员专业性,在李成菊的带领下,非诉解纷团队成立“物业解纷小分队”。李成菊将同批次同小区的物业案件分配给“物业解纷小分队”后,几位特邀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汇总问题所在,与李成菊一起研究双方争议的焦点,讨论攻坚克难的办法。

在调解过程中,部分案件双方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就调解结案。遇到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一时无法达成调解时,李成菊指导调解员需“情理法”三管齐下,要向业主释明不按合同约定缴纳物业管理费属于违规行为,并告知物业公司应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尽心尽责解决业主所反映的问题,提高服务意识。特邀调解员则因地制宜,通过耐心开导劝解,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上分析利弊,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仅用十余天,该批案件已调解40余件。

案件结案后,非诉解纷团队通过定期到物业公司回访,或通知物业负责人到法院阐述服务情况等方式,结合类似物业纠纷案例的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8月11日,物业公司送来两面锦旗,夸赞非诉调解“为群众排忧解难,促社会和谐发展”。

为了避免了当事人长途奔波,李成菊还将在线视频调解引入到工作中。在疫情防控期间,合肥市某担保公司准备起诉的三件追偿权纠纷案件中,有一方当事人身处加拿大无法回国,经征求当事人意见,双方均同意接受在线视频调解。李成菊通过视频耐心细致地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协议,并通过视频签字确认,有效地节约了成本,提高了调解效率。

在同事眼中,李成菊是个“拼命三娘”,每年办理的案件数量保持在全院前列。去年冬天,她不慎被开水烫伤了脚,大家都劝她在家里养伤。但因为放心不下非诉解纷团队的工作,她坚持每天一跛一跛地来上班。

2020年9月至今年6月,非诉解纷团队委派调解3184件案件,调撤成功率达81.2%。通过诉前调解的案件,当事人主动履行率达99%。由李成菊承办的司法确认案件,自2020年8月至2021年6月底已确认的180起案件,通过严把质量关,敦促履行,案件的自动履行率达100%。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