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

2021-09-06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对于可能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案件,指派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刑辩律师担任辩护人;对于部分偏远法援机构援助律师人数不足情况,采用招标、合作等形式调配市区内的律师办理……近年来,安徽合肥持续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倾力提供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法律帮助,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调度,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是推进司法改革和律师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为没有聘请律师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无偿提供法律帮助,使其得到有效辩护,保证了法律的正确实施,体现了司法公正。”合肥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洋说。

张某就因试点扩大了法律援助范围而获得法律援助。去年2月,张某见口罩热销,遂动起了歪心思,将无品牌口罩套上品牌“外衣”销售,结果被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查获。由于张某没有委托辩护人,合肥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谢亚莉为其提供免费刑事辩护。

“在对案件基本犯罪事实和涉嫌罪名无异议的前提下,我确定了罪轻辩护思路,总结出张某具有多种不同的法定或酌定量刑情节,最终被法院采纳,帮助张某成功适用缓刑。”谢亚莉介绍说。

法律援助律师的有效辩护,体现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工作成效。《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合肥全市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均建立了刑事法律援助律师团,目前全市共有“团员”458人。法援中心会根据案情、律师专业特长和执业年限、受援人意愿等因素指派合适的律师承办案件。如对于可能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案件,指派具有5年以上刑事辩护执业经历的律师担任辩护人;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担任辩护人,提升律师辩护有效性。

“我们与法院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在接到通知辩护公函后,迅速确定和指派刑事辩护律师。针对部分偏远法援机构援助律师人数不足的情况,在积极倡导全市律师承办上述区域援助案件基础上,采用招标、合作等形式调配市区内的律师办理县(市)区刑事援助案件,为全覆盖试点工作提供充足保障。”陈洋说,2018年以来,合肥全市受理审判阶段刑事援助案件12402件,因开展试点工作扩大通知辩护的法律援助案件9022件。

修订后的刑诉法规定,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同意量刑建议和程序适用的,应当在辩护人或者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参与,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对此,合肥市司法局与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在人民检察院派驻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意见》,全面实施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案件提供法律帮助工作,由法律援助中心在人民检察院派驻值班律师,为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他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

“我们建立了值班律师名册,综合律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执业年限等确定值班律师人选,并结合法院、检察院反馈情况动态调整,建立值班律师准入和退出机制,保障值班律师服务质量。”陈洋说。

法律援助中心要求值班律师在提供法律帮助工作时,强化权利保障,确保认罪认罚真实自愿。对于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详细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规定,确保其充分知悉法律后果,自愿认罪认罚。同时,对需要申请法律援助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近亲属,帮助其办理申请手续。

安徽律师董晴晴不久前接受合肥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解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一案提供审查起诉阶段的法律帮助。解某表示,到案后如实陈述案情,很后悔做了错事。经多次沟通,在董晴晴的见证下,检察机关为解某办理了认罪认罚,对解某作出从宽处罚的量刑建议。随后案件移送至法院,董晴晴继续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辩护,多项从轻、减轻的辩护意见被法院采纳。

“为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提供法律帮助,可减少案件上诉率、节省司法资源,也使真诚认罪悔罪的被告人能够获得被从宽处罚的机会。”董晴晴感慨说。

2020年1月至今年8月,合肥全市法律援助中心共指派律师参与法律帮助13453人次,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13197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