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一盔”骑行更安全

2021-09-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我承诺,牢记安全理念,遵守交通法规,从我做起,骑乘电动车主动佩戴安全头盔……”9月2日上午,两轮电动车“戴头盔、安全行”文明交通承诺暨共享电动车安全头盔集中配备仪式在大华广场举行,马鞍山市公安交警、市城管局、机关单位人员代表,人保财险马鞍山市分公司、共享电动车企业工作人员,市电动车行业协会、外卖快递行业代表参加活动。

广场上,哈啰、小溜、美团共享电动车排列整齐,车篮里都放上了安全头盔,并用防盗伸缩绳与车体相连,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的目光。据了解,目前马鞍山市城区哈啰出行、小遛出行、美团出行三家企业共有共享电动车约2万辆。为响应电动车“戴头盔、安全行”的号召,三家企业主动担当、迅速行动,现已筹集近万个头盔并集中配备安装,其余头盔也将于9月份全部配齐并供市民使用。届时,该市共享电动车头盔配备率将达100%,市民骑行直接从车筐里取用,不用额外扫码,也不用额外计费。

“我们将利用线上科技赋能,通过语音锁、弹窗提醒等多种形式,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引导市民在骑行共享电动车时主动佩戴安全头盔。”哈啰出行政府事务部总监方偲表示,企业将严格按照管理部门的要求,加强对车辆的日常维护和安全头盔的清洁消毒工作,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头盔进行消毒,确保安全头盔干净卫生,市民可放心使用。

活动现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市民被朋友圈集赞送头盔活动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并转发朋友圈,不仅可以在活动现场领取礼品,还能成为文明骑行的宣传员,将文明骑行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集满20个赞,领到了头盔,以后出行要遵守交通法规,正确佩戴头盔,安全骑行。”市民张海明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两轮电动车的快速增长,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据统计,电动车亡人事故中,80%以上为颅脑损伤导致,绝大多数是因为没有佩戴安全头盔。此次集中开展“戴头盔、安全行”文明交通承诺,旨在营造风尚、形成氛围,引导广大市民积极主动佩戴安全头盔。

“交警支队将坚持宣传引导先行、行业示范引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松表示,交警支队将结合日常工作在路面开展查纠,并随着工作深入推进,进一步强化路面劝导与执法管理相结合。

(秦书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