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六心 淮北公安“暖心回访”做好从严管党治警“后半篇文章”

2021-09-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淮北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实际,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扎实做好从严管党治警“后半篇文章”,坚持教育管理、监督关心、激励帮扶三措并举,创新使用“六心”工作方法,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帮助“跌倒”干部卸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

双管齐下,教育管理从“心”开始

“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学习,既是在忙碌的业务工作中静一下心,更是一点点的积累过程。”淮北市公安局各基层所队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利用好“晨会半小时”“每天一刻钟”等碎片化学习形式,将受处分民警纳入学习人员范畴,重点抓政治教育和党史教育,在平时潜移默化的教育中“问心”,有力提升了受处分民警和普通民警的政治理论水平。

近年来,淮北市公安局及时出台《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工作暂行办法》,将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为“暖心回访”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坚持“管在日常”,持续引导规劝,将矛头和隐患扼杀在“小微阶段”,以党纪国法为“攻心”手段,进一步加强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政治自觉和思想防线。

内外结合,监督关心更有温度

为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让受处分人员在工作生活监督中“定心”。淮北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先后出台《淮北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警情处置工作的意见》《淮北市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工作规定》《淮北市公安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近30项,从源头上扎紧制度“篱笆”,进行防范治理,做到“常提醒”“多谈话”,给广大党员民警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多了一层组织“保障”。

“有了详细的制度要求,每一次出警、立案,我都认真对照要求,使用文明语言、严格规范流程,心也不绷着了,工作起来更放心!”淮北市公安局一分局民警曾因不规范出警受到处分,通过充分学习新的警情处置要求,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改进。完善了制度,既是对党员民警的一种监督约束,更是一种指导和“保护”,只有充分“解心”,才能让广大民警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因人施策,激励帮扶激发热情

“我知道组织没有放弃我,我以后要踏踏实实工作,本本分分做人,不辜负组织的挽救和培养。”2021年7月,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被查处的民警张某,在接到处分通知后,认为自己这么年轻,前程尽毁,一度十分消极。领导、同事多次利用工作和生活的时间,与其谈话沟通,帮助其分析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在政治激励中“抚心”,让其卸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

今年以来,淮北市公安局结合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际情况,及时指导《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工作暂行办法》的运用,“自己的同志犯了错误,在改正错误的过程中,我们要一视同仁,不能有偏见。”重点解决对受处分人员一“处”了之,不闻不问,受处分人员不作为、怕作为等问题,做到监督提醒“唱白脸”,关心谈话“唱红脸”,按照“暖心回访”工作办法为其制定了专门的“成长方案”,集体帮助“跌倒”民警“站起来”,鼓励他们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切切实实在帮扶中“暖心”。

(李雯 黄欣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