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政法干部沉社区 架起“拉呱”幸福桥

2021-09-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大热天的,咱们这算是边纳凉边拉呱,大家有啥说啥,我们都会听着、记着呢”“好的歹的都说说,做的好的,我们继续做下去;做的不到位的,您说,我们来改。”炎炎夏日,在百花苑小区的平台上,一排排凳子齐整地摆放着,小区的居民们在六安市裕安区鼓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锥子庙社区第一书记高杰的一声声吆喝声中,三五成群地下了楼,出了门,聚到一起来开“广场拉呱会”。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城市管理,更加有力有效搭架党群“连心桥”“幸福桥”,市委组织部从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等相关职能部门选派8名优秀年轻干部,走进基层、沉下社区。市委政法委四级主任科员高杰同志就是这8名干部之一,目前是挂任鼓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锥子庙社区第一书记。

作为高杰同志挂职所在的六安市裕安区鼓楼街道,始终聚焦居民群众最关心、最闹心、最烦心的事,当前在全街各小区党支部创新组织“广场拉呱会”,搭建“有事来商量,议事在广场”民主协商平台,拓宽民主诉求渠道,让群众有求能诉、有理能讲、有话能说,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说起“广场拉呱会”,就是通过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创建中来,把民主协商“触角”延伸到小区一线。在“广场拉呱会”上,汇聚民策民智,大家一起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分析,形成议题,及时向社区党组织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有效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各种难题发挥积极作用。

鼓楼街道锥子庙社区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城市管理的试点社区,充分利用“广场拉呱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先后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比如,针对群众提出的老旧小区周边机动车停车难、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已经在百花农贸市场周边扩建8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3组充电桩,解决停车乱,停车难,充电难问题,有效提升市场周边环境秩序;为了彻底解决百花市场地面湿滑的大难题,花费6万元为百花市场更换960平方米防滑垫,方便群众买菜出行。鼓楼街道的其它社区也通过“广场拉呱会”,陆续解决了金城华庭小区电梯损坏公共维修资金筹集的问题,确保了小区电梯运行安全。庆安社区数码步行街公寓楼楼顶采光棚破损严重,雨雪天楼道就成了“养鱼池”,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社区召开“广场拉呱会”商讨解决办法,最后社区筹措2.5万元、住户出资1万元,420平方米楼顶采光棚重新修建完成,楼道墙壁也焕然一新,居民群众纷纷点赞。大家都说,这“拉呱会”办得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可以在会上说、会后协商解决,是真正的党群“连心桥”、“幸福桥”。

虽然到街道才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但是就像高杰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说的那样:“本人自7月份到鼓楼街道挂职以来,以锥子庙社区和百花苑小区为样板,专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从目前来说,做了三个一,一是开了一场会,第一次小区党支部党群议事会,也就是“板凳会”;二是办了一个班。充分发挥锥子庙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的阵地作用,联系合肥师范学院大学生开办“行知学堂”,帮助辖区家长们解决暑期孩子无人照顾、学习无人指导等问题;三是组建了一支队伍。在城管部门的支持下,锥子庙社区组建了一支综合服务巡逻队,由网格员、志愿者等在辖区主要街道、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进行常态化巡逻。”

谈到感受,高杰说:“短短一个月时间,在基层、在社区,我学到很多,也做了很多,感受更多。在工作中发现和基层优秀干部相比,本人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不足,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有待提高,工作敬业度、投入度亟待提升”。

关于下一步工作,高杰说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帮,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政法干部的初心和担当。组织安排我来到基层、来到社区,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沉下心、倾出情、用尽力,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为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贡献政法力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