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不戴头盔,发生事故头“吃亏”

2021-09-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便利的交通工具,因其小巧、灵活倍受人们的青睐。然而有利亦有弊,电动自行车由于设计简单,几乎没有安全防护措施,行驶中一旦发生事故,骑乘者自身将直接受到冲撞。此时,安全头盔作为电动自行车骑乘者遇到危险后保护自身的最后一道屏障,就显得格外重要。

佩戴安全头盔,有些人觉得麻烦,还有些人心存侥幸,并没有把佩戴安全头盔与交通安全挂钩,殊不知,“头盔在关键时候能保命”绝不是一句空话。

两次撞击,头盔“殉职”护车主无恙

2020年12月23日7时25分,事故发生在马鞍山市博望区辽河路与普陀山路交叉口,监控视频清晰地记录下了两车猛烈碰撞的全过程。

当时,黄某驾驶两轮电动车闯红灯通过路口时,与一辆轿车相撞。细看碰撞过程,电动车驾驶人黄某头部先是与汽车车体发生了碰撞,在被撞得高高弹起翻转落地时,又有一个磕到地面并重重摔在绿化带上的碰撞过程。由此可见,黄某头部至少承受了两次猛烈撞击。

所幸没一会儿,待当事人从突然被撞的惊吓中回过神来后,就自己原地坐了起来,检查受伤情况,黄某仅是身体轻微皮外伤。事故现场最为醒目的是,那顶碎裂的头盔依然牢牢戴在黄某头上。正是靠着安全头盔的强大保护作用,有效抵御住了当事人头部多次碰撞的巨大冲击力,确保其头部未受伤害。

未戴头盔,头部受伤严重

另一起事故发生在花山区旅游大道,2020年11月3日15时6分,何某某驾驶轿车沿嵩山路由南向北行驶至旅游大道左转弯时,与沿旅游大道由西向东行驶的两轮电动车车主赵某相碰。

监控画面显示,事发当时,电动车驾驶人赵某未戴安全头盔。撞击瞬间,电动车连人带车被“铲”起,抛出数米远,摔落在地。由于猛烈撞击,赵某直接摔出监控画面之外,但从伤及头部的结果可知,其倒地时头部有撞击到地面。这也正是交警部门一再强调要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原因。

两起事故中,前者因规范佩戴了安全头盔,只造成轻伤,而后者则因未佩戴安全头盔,造成头部严重受伤。对比之下可见,关键时刻,有没有佩戴头盔,结果可能完全不同。

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在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要按规定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做好头部防护。数据显示,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发生事故时能够使骑乘人员的受伤率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佩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俗称“肉包铁”,安全防护性能弱,在交通事故中往往造成较为严重的伤亡后果,这类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而小小的安全头盔就可以算是“保命神器”了。

(甘永生 秦书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