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马鞍山:“微车管所”正式进驻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

2021-09-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您先将身份证放置该处,根据语音提示一步步操作即可。”9月8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家住马鞍山市向山镇的胡女士通过“微车管所”自助办理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不到10分钟便拿到了新的驾驶证。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足群众每周7天、全天24小时的办事需求,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在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打造“微车管所”交管业务自助办理服务站,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市民办理交管相关业务。“‘微车管所’的推出,打破了车管所人工窗口服务作息时间的制约,填补了办公时间外的‘盲区’,有效解决了群众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期间办理车驾管业务的需求,是为市民提供‘即到即办、自助快办’服务的又一积极探索。”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的“微车管所”服务站含有两台机器,一台为自助体检机,一台为自助制证机。驾驶人在“微车管所”可以自助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损毁换证、初学驾照体检、驾驶人体检、增驾体检、驾驶证拍照等相关业务。

如何通过“微车管所”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以驾驶证有效期满更换为例解释:首先,市民需进行自助体检,市民携带身份证进入自助体检机内,将身份证放置于指定感应区扫描,系统自动读取体检人员的身份信息,选择“体检”;在业务服务类型页选择“有效期满换证”;根据语音及屏幕的提示拍照后,分别进行躯干、视力、辨色力、听力以及上下肢的检测,并由医生远程对体检结果审核签名;体检完成后,确认信息无误,即可提交信息,并使用手机扫码缴费;体检结束后,自助体检机会自动打印一份纸质体检报告,由体检人自行保留。

然后,市民前往驾驶证自助制证机在线进行制证。市民将身份证放置规定处,在屏幕上选择“期满换证”,根据提示填写相关资料;扫码缴费后,等待几分钟,即可在证件出口处领取新的驾驶证和封套,旧驾驶证可投入“回收口”回收。

据介绍,“微车管所”自9月初上线以来,累计办理交管业务200余笔。

(汪和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