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四防四卫” 深化群防群治

2021-09-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长江路精品街位于铜陵市中心繁华闹市区的地下,全长800余米,现有商铺394家。作为群众休闲购物消费的主要场所之一,日均人流量1.5万余人次,节假日高峰期人流量更是超过3万人次。由于场地狭长、密闭性强、人员密度大,这里也是我市治安防控的重点区域。

为了做好这一区域的治安防范及安全管理工作,今年,市公安局铜官分局长江路派出所在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行动中与精品街管理单位密切配合,创新打造出了“四防四卫”防控体系,有效提升防控处突能力。

“我们派出所除了安排警力与商业街自己的安保人员协作开展日常的巡逻外,还会不定期对全体商户进行培训,重点教授给他们一些安全防范知识和反恐处突的简单技能。同时,我们还在一些公共位置摆放了反恐八件套等装备,确保在发生突发案事件时,商户及店员们能够进行有效的防卫,确保自身以及逛街群众的安全。”据长江路派出所所长董文军介绍,所谓的“四防四卫”主要是指群众自防自卫、保安联防保卫、公安巡防护卫以及智能技防守卫。

由物业保安、保洁、义警和驻点民警等多种力量组成的长江路精品街群防群治小组,每月会对区域内的治安形势以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会商分析,并建立统一的微信群,发动精品街所有经营户、店员、义警、志愿者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来,及时发布苗头性预警信息。遇到突发案事件时,群防群治成员可第一时间启用一键报警设备、110报警电话,实现与公安机关联动,使公安机关能以最快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此外,长江路派出所还将整个精品街划分为A、B、C、D四个单元格,在每个单元格固定放置防暴器械,并为每家商户配备了防暴棍。派出所警务教官不定期组织实战培训及演练,使每家商户都能成为一个独立的战斗体。

目前,长江路精品街共有专职物业保安12人,发展商户义警等兼职安保队伍100多人。长江路派出所根据实际对这些安保力量进行了编组,分别肩负起点位值守、区域巡防、专业处置、机动备勤等岗位职责。为重点发挥好专职保安队伍在值守巡防和应急处突方面的骨干作用,派出所还指导精品街管理方制定了《长江路精品街保安协防制度》,要求保安员在岗期间,着统一制服,携带盾牌、橡胶棍、抓捕器、对讲机等装备,开展步行巡逻,往返不间断。巡逻中注意发现行迹可疑人员,提醒商户群众保管好自身财物;发生矛盾纠纷时,及时做好调解工作。派出所根据治安情况,每月安排警务教官对保安员进行指导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其实战技能,使保安员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在第一时间报警并根据公安机关的指令,引导人员疏散和协助抓捕违法犯罪人员。

作为武警、特警、派出所联合巡防的重点区域,长江路精品街在地面设有联防值勤点,地下建立警务室。其中,警务室有驻点民警1人、警务教官2人。为落实高效快速的响应机制,日常级勤务期间,由长江路派出所安排警力不定时开展步巡;节假日期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安排警力协助派出所对精品街开展巡逻;高等级勤务期间,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最大限度压缩犯罪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切实增强商户群众的安全感。

除了全方位加强人防措施外,在公安部门的指导和督促下,长江路精品街物业公司共先后投资60余万元用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今年初,又投入了5万余元用于技防升级,并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实现24小时监控无盲区。

“四防四卫”防控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精品街管理方、商户和广大市民。在充分认可的同时,他们也是积极的支持相关工作的展开。“通过派出所的日常宣传和培训,让我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范技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做到不慌乱、从容科学的应对,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能够保护好顾客的安全。”精品街商户唐昊说。“派出所给我们每个店铺配发了防爆棍,安排了警务教官对全体商户开展了专场的培训演练,手把手教学。现在我们每天都有佩戴义警标志和红袖标的店员在岗。这些措施让我们精品街的发案率实现了大幅度下降。”长江路精品街总经理柴玲霞对记者说。据统计,长江路精品街今年以来各类警情同比下降18%,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32.3%,还被授予了市级“平安单位”。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以“群众自防、保安协防、公安巡防、智能技防”为着力点的长江路精品街“四防四卫” 防控体系建设已经作为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出由公安主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全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何忠亚表示,下一步,我市公安机关将在巩固长江路精品街“四防四卫” 防控体系建设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各重点区域实际,围绕“强基固本补短板攻坚行动”,不断深化群防群治工作,筑牢平安铜陵的护城墙。

(邓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