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严禁”!铜陵市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2021-09-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管理,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水平,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构建绿色、低碳的出行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铜陵市公安局联合市交通局、市城管局,依据有关政策法规,联合制定了规范管理事项。

实行总量调控

综合考虑市区现有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市民出行需求等因素,现阶段设定共享单车投放总量不超过19500辆,其中电单车原则上不超过9500辆。现有超额投放的车辆,有序退出。

规范车辆投(停)放

投放的共享单车应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规定,并在公安交警部门登记上牌,做到共享单车编号与车牌号一一对应,未登记上牌的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近期将联合对实际投放全市的车辆进行实地抽样调查,对超投车辆予以暂扣,并直接扣减各家企业相应配额数。

对破旧、乱停乱放、未登记上牌的共享单车,城管、公安部门及时进行清拖。

优化停车布局

规范停车点位设置,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旅游景区以及学校、医院、集中居住区和集中办公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周边,合理施划配套共享单车停车区域,方便和引导用户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严格运维管理

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加强车辆调度、停放和维护管理,确保车辆安全、方便使用、停放有序,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和市民监督。

要保障路段运维人员数量,针对早、中、晚出行高峰后共享单车停放情况,及时清理停放过多、线外乱停等车辆。

要配备专人受理投诉,确保五分钟响应,十五分钟处理到位。

安全文明用车

共享单车用户应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用车,礼让行人,做到安全骑行、规范停放;

严禁违反交通信号乱停乱放、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掉头、超速行驶、拨打手持电话;

严禁饮酒、醉酒、服用国家管制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后骑行;

严禁违规载人;

严禁擅自加装儿童座椅等设备或者藏匿、破坏、毁弃共享单车;

严禁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严禁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共享电单车。

加强信用管理

建立企业和用户信用基础数据库,对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定期推送给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