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润校园 争做守法好少年

2021-09-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9月1日下午,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雨山实验学校和姑山学校,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检察官们根据同学们的年龄和心理特征,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紧紧围绕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校园暴力、校园欺凌和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内容,以发生在未成年人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阐述了法律常识及预防措施,引导学生们用法律的知识保护自己。

近年来,马鞍山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多措并举切实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该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卫士”等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机地融合,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每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对全校师生进行法律知识宣讲,不断强化教育系统学法懂法、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同时,不断加强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考核制度,推进学校法治建设。

另外,市教育局还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活动督查纳入到日常工作计划之中,在每学期开学工作检查和日常工作检查中,都安排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检查内容,推动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全面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

在星光学校,伴随着琅琅的诵读声,一场以“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宪法教育活动拉开帷幕,同学们通过电子大屏幕、班会课等方式学习宪法知识;在雨山实验学校,司法工作人员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学生们介绍了宪法所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及义务等内容,向学生们普及宪法知识……去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马鞍山市教育系统认真扎实开展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在亲身参与中体会到了宪法的神圣。

根据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市教育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权利义务教育为本位,以贴近青少年实际、提高教育效果为目的,全面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学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巩固并加强学科教学渗透法治教育,在中小学校开展学科教学渗透法治教育优质课、优秀教学设计和优秀论文征集活动,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编写、使用符合学生心理成长规律的法治教育地方教材。

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法治教育

播放反电诈、禁毒微视频,展示毒品模型,开展有奖问答……8月30日,市公安局雨山分局民警来到马鞍山市第一中学,为开学第一天报到的同学们带来一堂以“反诈我先行无毒正青春”为主题的宣传教育课。

近年来,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市中学生实践基地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全市初二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全覆盖。各县区均已建成至少1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相对集中的方式为区域内中小学校提供法治教育服务和支持。

各级各类学校也充分利用校内外法治教育资源,以各类活动中心和实践实训基地为依托,积极开拓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各级各类学校还以“开学第一课”、班队会、校园文化节、社会实践、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毕业仪式等活动为载体,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和接受能力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增强了学生法治意识。

大力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今年4月16日,马鞍山市在和县中学举行2021年“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现场,和县中学组织了150余名中学生观看“护苗·网络安全课”宣传片——《拒绝网络欺凌》,还举办了青少年模拟法庭——《拒绝校园霸凌,从我做起》,通过视频转播的形式向学生传递正能量,营造和谐美好、健康洁净的校园环境。

近年来,市教育局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组织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举行国旗下法律知识宣讲、宪法晨读、观看普法教育影片、法治漫画创作活动以及“我与宪法”、“法润江淮共筑美好安徽”法治作品征集等活动,将法治文化浸润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德育活动当中,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还高度关注特殊群体法治教育,组织学校通过“万名教师访万家”大走访等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等特殊群体法治教育与服务;依托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单位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加强对特定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开展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活动,完善青少年违法犯罪预警机制和校园欺凌防范机制建设,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秦宁 甘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