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战实训促提升,铜陵公安这样练……

2021-09-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高站位、严要求、实举措,锚定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的目标,为保障全市各项公安重点工作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今年以来,铜陵公安机关聚力“六大工程”,提升“六大能力”,坚持推深做实全警实战大练兵与教育整顿紧密结合,着眼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全警实战训练。

市公安局把政治教育摆在公安队伍建设的第一位,将政治轮训工作纳入全市教育训练工作重点任务项目,高标准、常态化组织推进,并不断探索形式多样的练兵活动,确保实现练兵工作全警覆盖。

坚持“理论+实战”,推动练战结合

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立足实战实效,今年以来,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先后组织多次专业练兵强化培训活动,切实提升了理论水平。同时,严格考核考评,强化结果运用,逐步建立“每天必练、每周必学、每月必考”的练兵运行机制,以练兵促队伍正规化建设。

坚持“集中+自主”,满足练兵需求

为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市公安局坚持“练兵先练长”的训练导向,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警务实战技能示范训练活动,发挥了“头雁效应”,为构建崇尚训练、参加训练、支持训练的良好氛围,提升全警服务实战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训兵先训官”,积极组织专职教官开展系列练兵活动,全面提升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素质能力。先后举办两期警务实战教官能力提升集中培训班、五期(基本级达标)集中培训班,切实增强广大民警的警务实战技能和执法执勤能力。

坚持“传统+创新”,优化送教模式

坚持开展“教官送教到基层”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将警务实战专职教官直接撒向基层实战单位。通过“1+1+N”新机制,由1名教官带领1名小教员组织派出所任意个民警、辅警开展实战协同练兵,派出所民警、辅警警务实战技能素质和战斗力明显提升,接处警效果攀升明显。此外,开创了“约课送教”新模式,教学时间则完全由各基层单位确定,以方便基层民警更加灵活地运用上岗前、下班后的碎片时间。

为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今年12月底前,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开展教育训练“强基固本补短板 实战实训促提升”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单警体能技能训练,着重开展警情处置现场指挥和警组协同训练,精心组织机关民警轮训轮值、实训实战,持续深化基层一线岗位练兵活动,强力推进警种业务实战练兵。通过紧盯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开展实战练兵,全力补齐民警体能技能水平参差不齐,一线实战警力对抗意识不强、协同能力不够,以及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不够规范高效的短板,促进实战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