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风景区:入警为师共一舟 青出于蓝胜于蓝

2021-09-13  来源:中安在线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警师,乃英雄梦之领路人也。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的“警师”,感受他们的警营芳华。

一日为师,终身为师

9月1日开学日,55岁的交警江风雷一早就来到汤口中心学校执勤,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这一幕,对于他来说,意味深长。

1987年,21岁的江风雷从农学院一毕业就分配到汤口镇寨西村,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后来,他转行当了人民警察,穿上这身他梦想的制服。“现在寨西中心学校门口仅存的那棵树,还是我栽的呢。”他欣慰地笑道。30年过去了,他从交警干到派出所教导员,如今再回到交警,他自豪地说,“这些年,我虽然换了好几个部门,但还是带出了不少精兵强将哩!他们现在都能独当一面!”

“我的交警爸爸”,是他女儿2005年写的一篇获奖作文,他保存至今,化作前行的动力。“我的爸爸很有耐心,他常对百姓说,‘别着急,不麻烦,你要是相信我,来,我就慢慢教您’。”教师与警察,他完美融合。

名师高徒,默契十足

毕业于安徽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范少聪,赶考两年,终于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干警察就一定要当刑警”,果然,范少聪凭借自己计算机方面的优势,很快就在实习的刑警队里崭露头角,仅三年,便成为刑警队的中坚力量。“这一切,得感谢我的师傅张毅,他是大名鼎鼎的研判专家,那是因为他付出的比常人多太多。”

范少聪回忆道,“师傅的细致,至今无人能比。”在某起盗窃案中,他们一行人去勘验现场,结果查无所获。张毅“不死心”,带着范少聪复勘现场,在“预判之外”的凳子上发现了一枚犯罪嫌疑人足迹,于是顺藤摸瓜,很快便查询到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最终抓获归案。

此刻,范少聪正在贵阳出差,“师傅在幕后默默支持着我,为我摸排线索,出具文书,我们前后打配合,久而久之就很有默契!”他开心地笑道。

“小范今年还在刑警学院培训还得了一个‘优秀学员’,这点我还是很开心的。”张毅会心一笑。

全能发展,学无止境

2015年黄山风景区公安局反恐处突应急队正式成立,转眼六年过去了,“我很佩服当年的队长王峰,我们都喊他老王,他是真正把我们往全能警察的道上带了。”现任队长朱恒冰回忆道。

王峰,大块头,一身正气,站那就有震慑力。那会他带着大家,上午集中学习《旅游警务执法工作指导手册》等相关条例,下午前往辖区走访摸排,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加深大家的印象,提高工作效率,快速掌握法条。”这是王峰的教学理念。去年10月,王峰带队,主动出击,路口设卡,盘查车辆,查获一名冒充汤口某酒店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招摇撞骗的拉客者赖某凤,并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条例对其给予行政拘留。

被救助的四川游客十分激动,还拨打了市长热线表示感谢,“太感谢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的王警官,他的警号是038820,他帮我们追回钱财,圆登山梦。”那时起,大力整顿了当时“猖獗”的追拉客现象,能造一气!

“大家闲暇时就去案件队学习办理案件、调查取证,或者去练体能,多学点东西,以后才能走得更远。”老王常常念叨道。

良师益友,父子同心

张志强曾是一名通信兵,爱搞小发明,善于解难题,修械装甲,不在话下。没有补习班的童年,父亲就是他最好的老师,如今儿子已经成为一名工程师了。

“那时我小学二年级,父亲那天执勤回来的很晚,我第一次在夜里看到手表的指针还能转到2点多。”那一刻,我看到父亲很疲惫,但他还哄着我睡下,嘴里说道,“人民警察,就要甘于奉献,不能总想着自己。”儿子回忆道,“再后来,我去外地读书了,每次节假日回来爸爸都在慈光阁执勤,为游客答疑。我也学着爸爸的模样,加入爸爸一起为游客指引方向。那时候游客的一声声感谢让我倍感快乐,有种被需要的感觉。”从此,心里亮起了一盏明灯,通向爱与责任。

父亲既是儿子的启蒙老师,又是无话不谈的挚友。“爸爸,你是我的骄傲!”电话那头,他有些激动地说道。父爱如山,爱在萌芽。

是师徒,亦是战友,或是兄弟、父子,他们之间,希望之火在传承接力,正义之光正跨步追逐。青山不改,绿水长流,铸忠诚警魂,凝热血警心。他们在警徽闪耀中携手同行!让我们也向警师们道一声,节日快乐!有你的守护和陪伴,未来会更好!(汪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