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从警路 扬帆起航展风采

2021-09-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师父是徒弟的领路人,徒弟是师父的传承者,师徒携手,互促互进,教学相长,一段好警故事,传递警营中的师徒情......

2020年8月,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总结多年来师徒“传帮带”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师徒“一对一”跟班学,创建了“师徒结对”工作机制。岗位指导老师接过薪火相传的任务,新一代青年民警接过指导老师和前辈们的接力棒,继续发扬公安优良传统。党史学习教育中,黄山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师徒结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师傅引领作用,提升全警业务能力水平。

“师傅,您好”

师傅:毕卫华,焦村派出所所长,入警时间: 2004年11月

徒弟:袁梦,焦村派出所民警,入警时间: 2019年09月

9月9日清晨一早,焦村派出所青年民警袁梦来到辖区校园门口开展“校园岗”工作,听到那一声声“老师好”,才猛然发现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要到了。说到教师节,袁梦想起了从警后的第一个师傅——所长毕卫华。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青年民警需要学习的公安业务工作、法律知识很多,由于群众工作能力和经验不足,在直面人民群众时而感到手足无措。为促进青年民警快速健康成长,焦村派出所根据黄山分局“师徒结对”工作机制安排,焦村派出所所长毕卫华和民警袁梦由此结对成为师徒。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袁梦在师傅的带领下学习各项业务知识,不断坚定我秉持初心、爱岗敬业的理想信念。

“从警上班前,我印象里大多是电视里警察英勇抓捕帅气的画面,没想到派出所工作面对的是群众的家长里短。”袁梦说道。思绪回到了今年2月的一个周末。当天夜里,焦村派出所里接到报警称一位外省游客在焦村镇洋湖坑中迷路,困在山里,情况危急。师傅带着值班民警顶着寒风,冒着大雨, 沿着山路,穿过灌木,一边寻找一边呼喊,最后在一处低洼的山谷中找到了迷路的游客。看到下山后衣服湿漉漉的师傅,袁梦心里满是敬佩,更坚定了袁梦前进的方向。

师傅熟悉各项公安业务工作,通过“师徒结对”进一步促进青年民警向身边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优秀民警学习,增强全警为民服务、执法办案、做群众作等能力和本领,更促进了良好作风养成。在师傅和前辈们的关心下,袁梦还成为了一名分局战训小教官。

“引路人是方向”

师傅:杜钊华,仙源派出所教导员,入警时间: 1996年12月

徒弟:王焕哲,仙源派出所民警,入警时间: 2018 年11月

对师傅们来说,“引路人”是荣誉,也是责任,意味着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仅要在工作中秉持“匠人精神”,及时授业解惑,更要时刻发挥榜样作用,教做人、传品质。对徒弟们来说,“引路人”是方向,也是港湾。

仙源派出所教导员杜钊华和民警王焕哲师徒俩也是如此。刚入警,作为青年民警的王焕哲仿佛一张白纸,精彩的警察人生即将开始,在生活中和工作中遇到的烦恼和不解时,都会一一请教师傅们的教诲和指点,从警路上变的更加顺畅,对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理解更深。

2021年1月,仙源派出所辖区发生邻居之间因日常琐事发生打架的治安案件。仙源镇两户邻居土地归属发生争议 ,其中一户村民回家发现争议土地上自家种植的枇杷树被砍掉,还被修筑了围墙,一气之下上门找到邻居理论,双方争吵后发生殴打,最后被村民拉开后报警。

徒弟王焕哲及时受理并开展调查取证。双方系邻居,因日常琐事发生殴打,符合调解情形,但当事双方互不相让,都认为自已拥有纠纷土地的权属,都认为自己在理,这就致使案件的调解工作陷入窘境。王焕哲向师傅杜钊华请教,杜钊华认真查阅案件材料,从案件起因,当时双方诉求等方面寻求突破口,并启动“肩并肩”警务机制,带着徒弟王焕哲来到村里走访知情村民,了解矛盾历史由来,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达成一致,互相谅解,最后筑墙一方自动拆墙“退避三舍”,促成现代“六尺巷”。

师徒档,师徒情......

师傅:查石平 谭家桥派出所所长入警时间:2000年3月

徒弟:李贵清 谭家桥派出所民警入警时间:2018年1月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我的师傅,不仅教授了公安业务更是教会了我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谭家桥派出所民警李贵清说道。李贵清的师傅是谭家桥派出所所长查石平,跟随着师傅,李贵清从师徒间的日常相处中学知识、学业务。面对辖区发生的盗窃案件,查石平统筹安排,一边组织警力进行夜间巡逻,防患于未然,另一边紧锣密鼓开展侦查工作。

“侦查破案,要的是细心、耐心”。师傅查石平向李贵清说道。通过走访周边群众、查看公共视频,最终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蛛丝马迹,看似简单的事情,也千万马虎不得,尤其是侦查办案时更不允许有半点马虎。

魏飞飞原是耿城派出所民警,师傅是耿城派出所所长盛健。转眼间,魏飞飞从耿城派出所调到刑侦大队有一个多星期了,曾经的“师徒档”分手了,但魏飞飞从来没有忘记师傅的教诲。

“师傅教我怎么办理案件、调解纠纷等,给我扣好了从警后的‘第一粒扣子’,我对公安工作从陌生到熟悉,这离不开师傅和前辈们的言传身教。”魏飞飞说道。

在派出所,盛健和魏飞飞师徒俩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派出所学习氛围更浓。在刑侦大队,魏飞飞也将有第二任师傅,他将带着曾经积累的知识,用青春书写不一样的刑警风采。

公安事业的发展必须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徒弟们以师傅为榜样,成为继承者、发扬者,师傅成为传承者、引路人。师徒良性互动,相得益彰,既增强了师傅的荣誉感,也能促进徒弟们全面发展,藏蓝色的青春有了科学的规划、正确的引领和严格的磨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黄启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