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传帮带 共话师徒情

2021-09-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警营里,也是如此。

在这里,有一种情感,细腻无声,却坚如磐石,它承载着公安精神,延续着公安事业。这,便是警营里的师徒之情。

入行时遇到的第一个人便是师傅

师傅教得好,徒弟学得快

“传、帮、带”培养出人才

严师出高徒

师傅高兴了

也能多教教、多夸夸徒弟

徒弟们知道你们都是“过来人”

是一代一代公安精神的传承

纸短情长

徒弟也要说两句:

淮上分局刑警一队黄阳阳、张新宇

2020年,我有幸成为了蚌埠市公安局淮上分局一名公安民警,当时还记得在开完新警分配会后,我听到一句:“张新宇是哪位小伙呀?跟我走!”他就是我的队长,也是我的师傅黄阳阳。我跟着黄队就踏上了从警路上的第一站——淮上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成为了一名新刑警。

犹记初来乍到,周围一切都很陌生,黄队给我安置了住处,置办了被褥,还勉励我:“不要担心慢慢来,给自己定好目标,争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刑警。”黄队和同事们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温暖和感动,同时也给我指明了方向。

面对繁杂的刑侦工作,处处充满了挑战。2021年4月29日晚,淮上区中华玉博园某宾馆内发生了一起刑事案件,正值黄队和我一起值班,黄队带我火速赶往现场。凌晨,我们将嫌疑人带回单位。审讯时,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狡辩我心里打了退堂鼓,感觉这次自己没有能力审讯成功,这时黄队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拍了拍我的肩膀,用鼓励的话语对我说:“小张,不要放弃,我陪你一起呢。”最后经过几小时的审讯,犯罪嫌疑人有了忏悔之心,我感受到了作为刑警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在黄队的带领下,我学到了警校学不到的公安工作经验,明白了新时代刑警必须提升自己的侦查和审讯水平,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这样才能在今后遇到的每一起案件中,都能让受害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人民警察带给他们的安全感。

今后,我会继续向黄队和同事们学习,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刑侦工作,为成为一名合格刑警而不断奋斗。

淮上分局梅桥派出所陈和群、崔一鹏

2019年夏天,我通过了公务员考试,成为了淮上分局梅桥派出所的一名人民警察。在此之前,我还是一名警校生。身份转变,对我来说多少有些不习惯,但在派出所所长、师傅陈和群看来,我就是个文弱书生,太“温柔”。

师徒是一辈子的缘份,师傅对徒弟来说,就是心灵和工作的双重引路人。从接警出现场、调解纠纷到规范办案流程,陈所总是言传身教、倾囊相授,耐心答疑解惑。

工作中,师徒二人一起风里来雨里去、早出晚归调查取证,一起深夜探讨案情;生活中,陈所细致入微,在我消极懈怠的时候及时与我谈心聊天;他还像位大哥一样为我张罗介绍对象,执勤时还微信叮嘱要注意安全。

2021年4月23日一早,我们接到梅桥镇政府报警称单位大门的玻璃被人用枪打碎了。接警后我迅速赶往现场,经过现场勘察,一共在玻璃上发现七个弹孔,现场还有不少钢珠。经了解,应该是在前一天晚上被破坏的,可是那个时候都下班了,没人知道具体情况,查看监控也没有任何人进出,而且时间已经过去十二个小时,嫌疑人很有可能已经逃离。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镇政府人心惶惶,所有的线索到这里就断掉了,我也是毫无头绪,这时候师傅盯着弹孔说到:“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冷静,一鹏,你跟我来。”随后,他带我来了第一站——镇政府对面的小区,根据轨迹推断,嫌疑人很有可能是从对面小区楼上射钢珠进去,所以要去看一看现场,可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摸排,没有发现任何线索。于是我们又到了第二站——街边的商铺,上了三楼之后,我们很快发现了作案工具弹弓和钢珠,找到房主李某之后,李某承认了前一天晚上酒后无故用弹弓发射钢珠将镇政府办公楼玻璃打碎一事。至此,一起看起来很有可能成为悬案的案件,被师傅陈和群仅仅用了三小时就破获。一想起这件事,我就打心眼里佩服师傅的工作方法和精神态度。

漫漫从警路上,我会继续以师傅为榜样,带着从他身上学到的拼劲干劲,以及对群众的一腔热忱,尽职尽责守护辖区群众的平安。

(高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