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初次求决类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达99%以上

2021-09-15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光明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信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行“四最”改革,全力推动“积案”攻坚,强化信访问题化解力度,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淮南市把深入开展“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信访“四最”改革,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中心工作,围绕受理、转送、交办、督办、审核、回访等各个环节,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实首办责任,最大限度提高办理效率,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今年以来,全市受理信访事项5000余(件次),全部在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办理,基本做到按时受理、及时处理、规范办理。全市信访系统初次求决类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99%以上。

在推动“积案”攻坚上,按照中央和省联席会议部署要求,淮南市扎实开展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强力压实积案化解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解决了一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信访积案。淮南市坚持领导包案为抓手,对交办的重复信访案件,全部落实副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包案,切实在息诉息访上狠下功夫。截至目前,上级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率达89.7%。

此外,淮南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深入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充分整合政法、信访、司法、公安、第三方调处等工作力量,实现群众投诉科学分流引导、复杂问题联合会商调处、重点问题领导领办接访、重大问题快速应急处置,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一体化指挥”,确保群众投诉请求只进一门、只访一次就能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269件,调处成功2192件,成功率为96%。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