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嫂陈琛的N倍奉献

2021-09-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既然我当初选择了嫁给光荣的人民警察,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警嫂,那也就意味着我选择了支持、理解与奉献,选择了让他为别人守护平安,而我做他的坚强后盾。”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侦大队重案队中队长邓超的妻子陈琛说,“尽管很辛苦,但嫁给他,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今年39岁的陈琛,现任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还是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11年,陈琛多了一个新身份:警嫂。她说:“2010年,经人介绍和邓超认识后,经过一段时间相处,我爱上了这个勇敢无畏的热血警察。2011年,我拉着他的手,步入了婚姻殿堂。”

嫁给邓超后,陈琛很快就习惯了丈夫在警队频繁日常值班,“我真是很快就从父母的掌上明珠,变成了会买菜做饭、收拾家务、照顾孩子的独立女性,甚至习惯了在孩子夜里突然生病时,一个人深更半夜抱着孩子去医院看病。”

2020年5月,邓超调任重案队中队长后,陈琛柔弱双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陈琛说:“基层刑警中队,人少活多、压力巨大,我知道身为中队长的丈夫多忙多累。有一次,邓超连续在队里值了七天班,刚两岁的儿子想爸爸了,我只好抱他到队里看爸爸。”

成为警嫂十年,陈琛想不起来,多少个夜晚,丈夫因为工作需要,在她熟睡时悄悄离去;多少个假日,丈夫因为警务缠身,让她独自一人在家守候。陈琛从不因此而埋怨丈夫,只是有时候面对尚且年幼的儿子,会觉得亏欠了孩子。

“今年初,三岁的儿子一直感冒发烧,在蚌埠多次治疗均不见好转,真把我急坏了,我和邓超商量后,决定赶紧抽时间带孩子去大城市看病。”陈琛说,“2月3日,我们俩正开车带孩子往外地赶呢,队里来电话了,说辖区发生命案。看着满脸愧疚,又必须赶回队里的丈夫,我能说啥?只能默默点头,给他无声的支持。”

那天,邓超开车下了高速公路后,来不及送陈琛和孩子,只能把娘俩放在路边打车,自己开车赶回了重案队。在邓超全身心投入命案侦破时,陈琛只给他打过一次电话:“孩子的事你放心吧,有我呢,你安心把工作搞好就行了。”然后,自己一个人带着儿子,坐高铁去外地看病去了。

在大学里,获评省级教坛新秀的陈琛工作尽职尽责,深受学生喜欢,更可贵的是,作为一名警嫂,陈琛热心参加法律宣讲活动。2020年6月,民法典颁布,陈琛作为蚌埠市民法典专题宣讲团成员,得知市公安局准备组织全体民警学习民法典后,通宵达旦准备课件,主动与市公安局联系沟通,为200多名民警进行了生动的民法典宣讲。

陈琛坦言,这些年,邓超也确实没有辜负儿子对他的崇拜。据了解,调至重案队工作一年多来,邓超已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13起,抓获各类嫌疑人57名,配合其他地市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抓获逃犯18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江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