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开学季 “护苗”在行动

2021-09-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金秋开学季,为了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在开学季拥有一个积极健康、风清气正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按照上级部署安排,9月9日,由马鞍山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开展了“护苗2021”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做到三县三区全覆盖,全力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聚焦校园周边的书店、网咖、辅导机构等各类文化经营性场所,执法人员兵分六路,对少儿图书市场、校园周边重点市场点位、重点网站平台进行了检查与清理,并协同破解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难题。

在红星中学附近的一家书店,执法人员对店内的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进货单等进行了查验,对店内是否有低俗及含有暴力、迷信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是否存在违规发行中小学教科书,是否销售侵权盗版等非法教普读物进行了仔细核查。在湖东路一家网咖,执法人员对店内上网人员身份证进行了一一查验,对“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等应有警示标语进行了检查。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采取“检查+宣教”相结合的方式,要求经营者合法经营、守法经营,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我们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上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及有害信息进行处置,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石磊说道。

“我们将认真落实‘护苗’重点任务,严格执法,共同为马鞍山市青少年儿童构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齐传芝表示。

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德生表示,在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针对秋季开学季,马鞍山市特开展了“护苗2021”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狠抓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清理网上不良和有害信息、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为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马鞍山市结合本地实际,将护苗行动与“开学第一课”、学校德育教育等相结合,积极开展“绿书签行动”“护苗·红色传承”文明实践活动等,在寓教于乐中引导未成年学生增强安全成长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700余家次,全市累计查缴少儿类非法出版物290余件,清理网络有害信息300条,处置相关网络账号50余个,查办侵权盗版案件5起。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履行‘弘扬新风正气、扫除文化垃圾’的职责,依法严查严打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不法行为,为未成年人的健康快乐成长撑起一片蓝天。”韩德生表示。

(夏月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