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葵爷”的屏幕情结

2021-09-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叶葵,男,1968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3年从部队转业到南陵县公安局工作,警务技术二级主管,现任禁毒大队教导员、“叶葵视频侦查工作室”主任,一级警督警衔。他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全市“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与屏幕结缘,他十几年如一日,以其特有的方式与邪恶较量;与监控为伴,他不分昼夜寒暑,以他倔强的性格与黑暗对抗。媒体眼中,他是“鹰眼葵爷”,破获大要案少不了他的助攻;群众眼中,他是“守护神”,抓盗贼擒逃犯常伴随着他的研判。“做视频侦查很枯燥,既要坐得住,也要扛得了,更要沉得住气!”他是叶葵,全省公安系统视频侦查专家。凭着持之以恒的韧劲儿,一如既往的拼劲儿,心无旁骛的倔劲儿,练就了一手刑侦“绝活”,为全局侦查破案提供了重要支撑。

盯发案 靠数字说话

作为一名刑警,叶葵多年如一日,一如既往地战斗在视频侦查一线。每天上班,他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24小时发案情况。“为群众做事,就是自己喜欢的事儿。”叶葵表示,“最大的乐趣就是破案!” 一年来,他带领“叶葵视频侦查工作室”并与各所队深度合作,通过对每一起案件的梳理,结合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设施,主动出击,开展视频侦查,依托多年练就的情报研判手艺,直接锁定嫌疑人87人,破获大小案件135起。其中,市局挂牌案件有:2020年9月“南陵县电力实业公司电缆线被盗案”,2020年10月“南陵县佰金矿业被盗案”,2020年12月“南陵县系列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2021年4月“系列撬盗门面案”。

所谓的“鹰眼”,不过是时间堆叠出的像素;所谓的“绝活”,不过是实战碰撞出的分辨率。越是疑难案件,就越能激起叶葵的好奇心。依托视频侦查手段破案,只能算合格,能真正做到心细如发,发现别人容易忽略的细节,才算高手。这一系列精彩的案例,都是一串心血的叠加。疑难复杂案件侦办,叶葵会大量调阅现场周边所有监控,逐帧过目,海量搜寻,连续数日对案件展开研判分析。“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连日排查的熬劲,实战经验的稳劲,善于研判的准劲,叶葵总能从海量的视频监控资源中,发现嫌疑人作案前后轨迹。继而,他循线追踪,获取到嫌疑人较为清晰的影像,再通过缜密的研判锁定嫌疑人身份。

盯大案 凭实力回应

2021年2月23日,南陵县许镇镇某小区发生一起入户盗窃案件,受害人家中被盗黄金手镯一只、现金若干,价值约一万余元。就在当天,该小区另一户也同样被盗。蹊跷的是,两户受害人家中门窗均完好,无任何撬盗痕迹,现场能提取的痕迹物证少之又少。通过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法老练,应当具有丰富的作案经验。民警判断,此案可能系一起技术性开锁入户盗窃案件。

此案不破,必将有更多的受害人出现。“我不信,没留下一点破绽!”倔强的叶葵,每每遇到难啃的硬骨头,始终坚信一定能找到突破口。找到破绽,只是时间问题,而这正是一个绝好的练级!为此,叶葵联系民警认真开展现场走访,判断嫌疑人作案的时间段,缩小侦查范围。继而,他围绕案件现场周边,开展大量的外围侦查。通过逐一筛查研判,叶葵终于圈定了嫌疑人作案车辆。随后,他通过视频追踪获取嫌疑人人像信息,并成功串并多起类似案件。最终,两名广西籍犯罪嫌疑人刘某、张某浮出水面,该起系列技术性开锁案件得以成功侦破。

无论白天黑夜,叶葵视频侦查工作室里,电脑屏幕前,总有他深邃的眼神和忙碌的身影。2019年7月,南陵县公安局侦办一起某专案。由于前期侦查,线索极少,专案组仅能提供一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专案组希望叶葵同志协助办案。单凭这一条信息,在刑侦深耕多年的叶葵也陷入了茫然。接到任务后,叶葵再次开启了近乎疯狂的工作模式。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周后,他终于从海量的视频信息中找到了嫌疑人的踪影,随后发现共同出行、骑乘同一车辆人员2名。为找到更多的嫌疑人,叶葵更是昼夜鏖战、马不停蹄,将自己关在视频侦查工作室中,对几名关系人的出行轨迹进行全面的分析研判。一个多月后,叶葵发现并梳理出10余名嫌疑人出行规律、犯罪轨迹和16处藏身地点。就这样,近20名来自不同地区的嫌疑人身份浮出水面。一个人员众多、分工明确的犯罪组织,被由点到线、由线到面逐步呈现在专案组面前。最终该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顺利告破。

盯责任 以初心坚持

重任在肩,不负此生;初心不改,始终如一。因工作需要,年逾五旬的叶葵,每天都要在屏幕前坐上八九个小时,颈椎、腰椎之类的毛病总免不了。缘于对职业的热爱,他凭着毅力坚持了下来。

侦办案件如此,服务群众依然如此。“救助虽然不是案件,但面对群众的期待,只要有能力,一定全力以赴。”叶葵说。今年以来,叶葵先后通过视频监控,为求助群众提供寻人寻物数十起。在叶葵看来,这些不值一提的小事,只要能给群众带来足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小案不小办,小事不小看”,能一如既往地坚持,需要的不仅是坐得住的耐性,更是由内而外的屏幕情结。多年练就的一手“绝活”,不仅需要拿来奉献给这个岗位,更要奉献给广大的人民群众。

为了将服务触角拓展延伸,叶葵将“鹰眼”注视到流浪人员这个群体。今年以来,他开辟为民服务新阵地,运用其分析研判及视频侦查特长,先后协助本地和江苏警方研判出两名因语言障碍无法交流的流浪人员身份,帮助他们与家人团圆。

对叶葵来说,视频侦查专家的名号,是赞誉,更是职责使命。2021年6月,叶葵再次被安徽省公安厅聘为“第二届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特长专家”。(叶云飞)

责任编辑: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