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分”洗钱涉案近千万 铜陵警方抓获8人

2021-09-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铜陵市公安局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创人民满意”实践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很多群众不理解,为什么钱被骗后,有时公安机关难以立即冻结账户追回被骗的钱。因为:你的钱转入骗子账户后一分钟之内,钱已经通过“跑分”的方式被分散流转至多处。什么是“跑分”?简单点说,所谓“跑分”就是用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的收款码为别人进行代收款,随后赚取佣金的不法行为。

近日,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铜官分局联合作战,在贵州黔东南黎平县抓获8名为境外诈骗团伙转移涉案资金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一“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涉案资金流水近一千万元。

今年8月14日,被害人汪某报案称其通过网恋男友推荐,在网上买期货投资被诈骗近一百万元。接警后,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铜官分局石城路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工作。通过梳理,民警发现多张一级卡持卡人均为贵州黎平县人,便随即前往黎平县开展侦查工作,在当地公安的大力配合下,警方先后抓获8名为境外诈骗团伙转移涉案资金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一“跑分”洗钱犯罪团伙。

据团伙主事人杨某交代,2020年5月其在深圳打工时曾通过同事介绍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别人转黑钱赚取佣金,尝到甜头后,其专门花时间学习了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卡转账操作流程,后回到黎平老家开始拉拢朋友办卡走账,并结识了同为黎平人但身在缅甸从事洗钱犯罪的朱老板,之后他跟朱老板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帮其转账拿取提成,直到今年9月6日被铜陵警方抓获。截至目前该团伙已转账涉案资金近一千万元。

目前,该案8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①所谓“跑分”兼职项目,背后实质为帮助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团伙进行洗钱活动,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参与者需要承担刑事法律责任。

②“跑分”过程中帮助洗钱最后涉案的第三方账户将被公安机关司法冻结,将直接影响个人征信,并将受到法律惩处。

③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支付账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帮凶。

请广大群众守好“钱袋子”,莫贪小便宜,公安机关对出租、出售、贩卖银行卡、电话卡、U盾等行为,一经查实将予以严厉打击、整治和惩戒!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