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网上“高薪招聘”广告

掉进电信诈骗陷阱后 小伙竟然沦为“帮凶”

2021-09-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19岁的小伙小王,上网时无意中发现一条国外高薪招聘的信息,心动的他立即飞往目的地,不料所谓的高薪工作就是从事电信诈骗。就这样,小王从一名电信诈骗“受害者”沦为电信诈骗团伙的“帮凶”。今年8月,在专案组民警一系列政策宣讲和亲情感化后,放下了思想包袱的小王主动向马鞍山警方投案自首,并讲述了他这段噩梦般的经历。

事情还要从去年3月份说起。

闲来无事的小王在浏览网页时,偶然发现这样一则国外招聘信息:“诚招酒店管理,不限学历,月薪8000元,包吃包住还有业绩提成,有意者速来!”

优厚的待遇令小王很是心动。很快,抱着准备大赚一笔心思的小王坐上了前往他国的飞机。

到达目的地后,小王在当地一家酒店做完核酸检测的第三天,招聘广告里的“酒店”员工便开车来接小王去“上班”去了。一坐上车,对方便以核验身份为由,要求小王交出护照和手机。虽然疑惑,但满脑子想着赚钱的小王没有想太多,——照做了。

然而,对方并没有带小王去所谓的酒店,而是将他领入一家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小小的办公室,每名员工都“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小王从他们偶尔的对话中得知,他们大多来自国内。

发觉不对劲的小王想离开,但对方强行扣了他的护照,并表示必须干满半年才能归还,否则就要缴纳高额赎金。小王在国内本就无业,出国路费也是东拼西凑借来的,哪还有钱赎回护照。与对方僵持了几天后,骑虎难下的小王还是留了下来。

“酒店招收酒店管理、服务员、厨师等服务人员,月薪6000元-2万元不等,包吃包住还有业绩提成,有意者私聊!”小王在各种社交软件里一遍遍复制粘贴着公司提供的“话术”,几天前他还是受害者,如今已沦为诈骗集团的帮凶。

就这样,小王在这里“工作”了两个月,实在不想继续干下去,就向老家亲戚借了一笔钱缴纳“赎金”后果断离了职。因没有业绩,小王甚至还额外赔付了住宿费、餐费等生活开销一万多元!

回国后,小王也并不轻松,除了拼命工作赚钱偿还债外,也陷入了成为“帮凶”的懊恼与自责中。今年8月11日,在专案组民警政策宣讲和亲情的感化下,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的小王主动向马鞍山警方投案自首。

目前,小王因涉嫌诈骗罪被马鞍山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切勿轻信网络上发布的赴他国工作的高薪招聘广告。如遇此类广告,请立刻与警方联系。

(谷健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