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十年医患纠纷调解 调出和谐医患关系

2021-09-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患者和医院发生了纠纷以后,患者从最开始的在医院以“烧纸、搭灵棚、威胁医生”等多种形式的“闹”,到现在发生纠纷以后患者主动到医患调委会坐下来“谈”,这是蚌埠市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十年来,医患关系发生的最显著变化,“医闹”行为在全市已基本绝迹”。蚌埠市司法局局长许锦标谈起医患纠纷调解如数家珍。

2011年8月,蚌埠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医疗纠纷是现实中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多年前,该市医患纠纷矛盾十分突出,在医院内设灵堂、堵院门、殴打医务人员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了医院的正常工作,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成为一种社会伤痛。以往处理医疗纠纷主要有医患双方自己协商解决和法院审判解决等办法,但因为医患双方提出的赔偿额相差很大,达不成一致结果,加之诉讼成本高、执行难等问题,往往得不到有效解决。为解决日益尖锐的医患矛盾、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蚌埠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医疗纠纷化解工作中积极引入人民调解机制,由市司法局牵头,于2011年8月组建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创建了“政府主导、制度保障、司法牵头、多方联动、人民调解+保险理赔”的运作模式,努力为医患双方构建平等对话、协商解决纠纷的第三方平台,为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维护全市的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曾受到过国务院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肯定,并被全省推广。

体现政府主导打造专业化工作平台

蚌埠市成立了高规格的医患纠纷预防和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司法、卫生、公安等18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司法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政府为市医调委统筹安排独立办公工作场所,调解员工资(补贴)及调委会日常办公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予以充分保障,出台《蚌埠市医疗纠纷与处置暂行办法》(27号政府令)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医患纠纷应急处置工作的意见》,医患纠纷应急处置得到有效保障。市医调委聘请6位懂医、懂法、具有丰富调解经验且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的专职调解员,每日坐班调解开展工作。同时,精选了上百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生和经验丰富的律师分别组成医学专家库和法律专家库,为医患双方提供医学和法律方面的咨询和帮助。

坚持公正规范引导解决医患纠纷

注重防止调解的不公平性。对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实行会诊制,对一些疑难或重大的纠纷及时邀请医学和法学方面的专家从专业角度为调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弄清基本责任,根据相关法律和政策确定赔偿或补偿数额。调解员在调解中按照预确定赔偿或补偿数额对双方协商标准进行掌握,防止赔(补)偿数额过大或过小而引发不公平性。既避免了医患纠纷调解过程的随意性,也保证了医患纠纷调解结果的公信力。

注重防止“医闹”的羊群效应。不支持医院向患方无原则的迁就何私下许诺,明确索赔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必须经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确定责任后再进行调解。调解前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为先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法、和之以公地与患者进行充交流。坚持“医闹不调、医闹不赔”原则,坚决纠正以往“不闹不赔、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以闹求赔”的歪风邪气,切断“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引发的羊群效应,形成“无错不赔、依责论赔”的良性处置机制。

引入保险理赔机制。市医调委与保险机构建立沟通机制,引入医疗意外何医疗责任保险理赔机制,明确市医调委主持达成的调解协议,是保险公司理赔的主要依据,确保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结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目前,经市医调委成功调解的医患纠纷,理赔支付到位率达100%。

联合各方力量,创新打造调处机制“升级版”

在工作实践中,虽然90%以上的医患纠纷案件得到成功调解,但每年仍有10%左右的20余起案件未能实现成功调解,这些案件普遍存在当事人经济能力弱、文化素质低、情绪易激动等共性特点,虽然数量不多,但是长期得不到解决就有可能转化为闹访、缠访、越级访甚至引发社会公共事件,成为影响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的潜在隐患。

为解决好这10%左右案件的调处问题,医调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方便群众”的工作理念,以构建更大调解平台、丰富援助内涵、推进调解流程合理化为抓手,于2014年6月份,创新将“法律援助、民政救助、诉讼统一管辖”引入医患纠纷调解,打造医患纠纷调解第三方调处机制“升级版”。

实施法律援助。通过“调援对接”,将医患纠纷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明确凡是进入市医调委调解的,当事人对调解结果不满意,寻求通过诉讼解决纠纷的,全部纳入法律援助,由市医调委直接将案件移交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市法律援助中心免于条件审查,并指派律师免费提供代理诉讼,让当事人不出医调委就能直接享受到优质法律服务,保障当事人的诉权及时有效得以行使,有力促进了医疗纠纷从根本上得到化解。

加大救助力度。为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和实施人性化的关怀帮助,在市民政局建立医患纠纷应急救助金,每年安排20万元专款,对因病致贫及其他生活特别困难的当事人,实施民政救助,帮助当事人渡过难关。打造医患纠纷调解第三方调处机制“升级版”以来,已先后为8名因多种原因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民政救助金15万元。

实行指定管辖。市中级人民法院规定,对进入诉讼程序的医患纠纷案件,全市由蚌山区人民法院统一管辖,从而有效保证审判机关在同一类案件审判过程中的量刑尺度、法律适用的相对统一,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平、公正。

自2011年8月市医调委成立以来至2021年8月底,共接待医患纠纷咨询2114起,受理1838起,成功调处1779起,零赔偿69起,医患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以上,患方要求赔付5.45亿元,调解达成协议后实际赔付3869.34万元,赔付率不足7.5%,赔付到位率100%;司法确认110起、实施民政救助8起、对患者实施法律援助45起。取得了全市医患纠纷化解率逐年提高、重大医患纠纷发生率逐年降低、全市医患关系逐年好转、市民对医调委调解的认可度逐年提高的显著社会效果。曾经被李克强总理批示肯定的“蚌埠医调模式”已越走越实,愈发在市域社会治理化解基层矛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李守卫 吕宏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