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秉持正确司法观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21-09-22  来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9月14日,安徽省教育整顿办举办第三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安徽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作专题报告。

董开军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真理性、实践性、创新性和时代性。围绕司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司法工作的方向、宗旨、目标、要求等,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司法观”,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篇章。

董开军强调,司法是适用法律制裁违法犯罪、保护合法权益、调处矛盾纠纷、实现定分止争的活动。司法观是对司法工作的基本看法或态度,体现了司法人员和其他参与者对法律原则、法律精神、法律价值的认识和看法。司法观影响司法行为、关乎司法公信。司法机关要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秉持正确司法观,在严格公正司法中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要秉持正确司法道路观,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深刻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道路,是司法道路从属政治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在我国历史传统、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渐进、演化的成果,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要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中央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委及党委政法委的领导,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司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要秉持正确司法目标观,深刻把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要注重个案的公平正义。要坚持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相统一,公正与效率相统一,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相统一,尊重民意与保持法治定力相统一,切实守住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要秉持正确司法宗旨观,深刻认识司法宗旨是党的宗旨在司法领域的具体贯彻,人民性是我国司法机关的鲜明属性。司法机关要站稳人民立场,以司法的专业性来体现人民性。要坚持司法为民,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基本利益诉求、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和高品质生活需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坚持司法护民,依法严惩各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贯彻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好涉民生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司法便民,与时俱进探索司法便民利民新机制新办法,不断增加司法供给。坚持司法育民,加强以案释法,发挥个案公正裁判的行为导向、价值引领作用。

要秉持正确司法大局观,深刻认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党对司法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司法机关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要自觉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在司法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要秉持正确司法效果观,深刻认识坚持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统一,是在司法工作中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必然要求和现实路径。法律效果是基础要求,社会效果是实质要求,政治效果是更高要求。司法实践中要注重提升综合考量水平,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少数与多数、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公共利益与私人利益的关系,找寻平衡点,防止机械司法、就案办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理解和信任。

要秉持正确司法改革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刑事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针对司法资源供给和案件持续增长之间的矛盾问题,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放权后分散行权问题,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要秉持正确司法廉洁观,深刻认识司法廉洁是党纪国法的要求,也是司法职业道德、职业良知的要求。司法廉洁是司法公信的基石,司法不廉本身就是最大的司法不公。要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恪守司法良知,把公正廉洁司法的职业道德作为必修课;加强制约监督,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要深刻汲取张坚、周榕、许建、宋志刚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坚持以案为鉴,守好司法廉洁底线。要在中央第七督导组的督导指导下,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紧扣“四项任务”,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董开军强调,秉持正确的司法观,关键在于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矢志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心悦诚服尊崇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光明前景、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要忠贞不二信奉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内化为信仰和信念、融入血脉和灵魂。要融会贯通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责无旁贷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端正司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