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庵闹市中念好“平安经”

2021-09-22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3所大学、8家医院、宾馆饭店云集,还有全市人流量第一的商圈、全市人流量第三的地铁站点……面对如此复杂的治安环境,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三里庵派出所辖区的治安形势却持续向好:黄赌警情在2020年同比下降70%的基础上,今年同比再下降65%;可防性案件在2020年同比下降64%的基础上,今年同比再下降60%;大学、综合体周边发案同比下降23%,短信评警满意率达98%。

如何在闹市中念好“平安经”?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三里庵派出所进行探访。

“三四五六”医患纠纷处置工作法

“医院南门往东地方,有患者被人持刀砍伤腰腹!”听到对讲机里的紧急通报,由3名医院保安组成的巡逻小组迅速拿起盾牌、钢叉赶到现场,将嫌疑人三点包抄。这时,派出所民警也接警赶来,在保安的配合下,很快将嫌犯按倒在地。这次成功处置其实是一次模拟演练。组织演练的社区民警陈劲松说,平均每个月要开展一次,通过模拟案发现场的方式,提高医院场所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三里庵辖区有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日常医患纠纷较多,如处置不当、控制不力,不仅会干扰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还极易引发治安、刑事案件。

“我们结合实际情况,总结出医患矛盾纠纷处置‘三四五六’工作法,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机制,在实战中发挥了较好作用。”三里庵派出所所长沈典模说。

“三四五六”工作法中,“三”指抓准“三佳时机”,在取证、调解、查处三个关键环节,选准最佳时机,适时主动介入;“四”指开展“四方联处”,组织有威信、讲道理的患者家属或长辈以及医院参与调处,属地党委政府配合调处,警方提供支援,形成联勤联动合力;“五”指坚持“五必要求”,值班巡控民警第一时间必到现场参与处置,值班所领导第一时间靠前指挥,民警必参与医患矛盾纠纷调处全过程,必开展法制宣传等“温情引导”,必及时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对劝导无效可能导致事态扩大的带头闹事为首人员,必果断依法严厉查处;“六”指实施“六个步骤”,要建立健全处置预案,及时掌握纠纷动态,主动开展教育引导,严格控制事态发展,积极组织多方联调,果断依法处置打击。

“我们在警情较多的一家医院各护士站安装‘一键报警’装置,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协调医调委介入,及时引导走医调、司法途径,降低后期处置风险,同时落实医所定期会商,警保适时演练举措,关口前移,源头防范,处早处小。”沈典模说。

试点反诈负面清单挂钩师生考评

这头走上讲台,宣讲反电诈知识;那边走出课堂,就收到学生被刷单诈骗的报警。对于三里庵派出所副所长陈海波来说内心“有点受挫”:“我精心准备课件,播放了反电诈小视频,特意列举了学生被电信诈骗的案例,但没想到刚讲完课学生就被骗了。”

陈海波不甘心,详细询问了报警学生被骗过程。“你知道刷单诈骗吗?”“我知道,但我觉得和自己没关系。”“为什么没关系?”“因为我从50块刷到1000块都兑现了,之后投进去1万块才没了。”……这次“受挫”反而激发了陈海波与同事的斗志,他们决定软硬兼施、双管齐下,提高反电诈宣传的精准性和刚性硬度。

一方面,在原有宣传方式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反电诈宣传,协调街道综治中心将成立反电诈宣传联盟作为“一号课题”予以推进,目前已成立由高校学生、企业员工、老党员、退役军人、社区网格员等组成的500多人参与的8支反电诈宣传队伍,他们结合各自岗位,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

另一方面,以安医大为试点,制定出台了《安徽医科大学防范电信诈骗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确定11项具体举措,明确将电诈发案纳入对各院系、辅导员、学生负面清单予以考评,与管理者绩效和学生学分挂钩,同时将网络刷单、裸聊、买卖两卡等行为纳入学生行为规范予以明确禁止。

今年3月15日以来,辖区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大学龙河路校区、中医药大学电诈警情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电诈警情在2020年同比下降12.44%的基础上,同比去年月均累计下降15.6%。

“四联三防”提升商圈群防能力

三里庵国购商圈有两处大型商业综合体,非节假日客流约6万人,节假日客流达到每日15万人。地铁2号线在国购商圈有4个站台,日常人流量达到3万余人,节假日高峰期最高达到20多万流量。由于商圈人员密集,治安防范形势极为严峻。

对此,三里庵派出所积极探索“四联三防”机制,注重开展联建、联防、联保、联控和防车辆冲撞、防刀斧砍杀、防爆炸工作,最大限度地整合国购商圈内各类防范资源和应急处置力量,努力实现有效防范、快速响应、稳妥处置。

沈典模说,该所整合完善国购商圈内物防、技防设施设备,进一步统筹优化国购商圈内公安、武警等专业应急处置力量,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的治安巡防辅助力量,单位、商场等内部安保力量,以及商户、居民、志愿者、环卫工人、医疗卫生等社会力量,开展日常联防和应急联动,共同构建快速反应机制。同时,每月组织商圈各单位内部联防商户开展一次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三防”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检验各联勤联动单位的备勤情况以及紧急状态下集结拉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目前商圈内以各大商场为单位,均建立了20人以上的内部防范组织,每个店铺配备一只哨子,作为联防组内部发现紧急异常情况的预警联络信号,一户发出警报各户知晓,闻警出动,提升群防能力。

“按照警务站守点、巡控车巡线、派出所保面、动态成圈的原则,我们还构建了‘点、线、面、圈’互相策应、均衡布局的立体化、集成化防控网络,优化完善‘四联三防’机制,将商场保安纳入,警务站牵头,通过对讲机直接调度商场保安,强化区域管控,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沈典模说。

此外,针对沈小郢、外贸二区等治安问题突出区域,三里庵派出所不定期巡查、梳理分析警情和曾被打击处理涉黄赌重点人动态及其关系人信息,利用警用技术精准研判,并采取公开指认现场,对打击人员实行上限处罚,保持高压震慑。今年以来,黄赌警情、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各类治安事件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秩序平稳向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