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守护未成年人自有“品牌+套餐”

2021-09-22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我想买书本还有文具!”经过安徽省当涂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阿姨持续的心理疏导,7岁的小玲变得再次开朗起来,开始央求奶奶要买书学习。看到这一幕,检察官阿姨虽然为孩子受侵害的遭遇痛心,但也为她走出心理阴影而有了一丝欣慰。

近年来,当涂县检察院以“未检护航 自由翱翔”为理念,认真培植“检·护航”工作品牌,采取心理测试和心理疏导“双管齐下”,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克服心理障碍,同时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烹调“普法套餐”,将法律知识送到孩子身边,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

严把教职人员准入门槛

李某原是当涂县某学校教师,2017年9月开始,他以补课、辅导和谈话为由,在教室内多次猥亵5名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致使受害未成年人出现焦虑、厌学甚至自残等心理问题,社会影响恶劣。

2019年11月,李某被当涂警方控制,随后的案件办理过程中,当涂县检察院配合公安、法院,终将李某绳之以法。案件办理结束后,当涂县检察院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严格规范教职人员的准入制度,对于有性侵犯罪记录的人员,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

“老师是未成年人日常接触最多的群体之一,如果教师队伍出现了‘大灰狼’,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在办案过程中看到一些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后难以走出阴霾,我们十分心痛。”当涂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祖琴说。为此,当涂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在贯彻执行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共同发布《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的同时,加大入职查询制度的实施力度,针对公办教育机构拟新录用的教职人员,实施入职查询制度全覆盖,要求每名待资格审查的拟录用人员必须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只要有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一律不得录用,从源头进行预防,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第一道防线,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

专业疏导克服心理障碍

当涂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里,检察官阿姨和专业心理咨询师正在对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的涉案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两个小时的聊天和测评,涉案未成年人终于向面前的检察官阿姨和心理咨询师敞开了心扉。

小姜今年上初中,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作为家中的“独苗”,他深受爷爷奶奶的疼爱。2020年底,小姜花光了爷爷奶奶给的生活费,因为缺钱,他找到二手手机回收商家,把父母给买的1万多元手机卖了。几个月后,小姜想要赎回,却被商家告知赎回的费用比卖出的费用高。小姜内心愤恨,当晚叫上了自己的好友小高一起盗窃了手机店。

案件发生后,当涂县检察院未检团队深入走访小姜和小高的学校、所在村委会、邻居等,对两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平时表现、社会交往、家庭监护条件等进行社会调查。在掌握了充分的资料后,检察官阿姨找到了小姜和小高,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看着眼前循循善诱的检察官阿姨,小姜和小高哭着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当涂县检察院对小姜和小高涉嫌盗窃罪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我们的‘检察官阿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及案件结束后,对小姜和小高及其所在的家庭进行了专业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不仅帮助小姜和小高克服心理障碍,重拾生活信心,还引导他们的监护人在生活中聆听、尊重孩子的想法和需求,给予适度关心,避免过度溺爱。”张祖琴说。

此外,当涂县检察院还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按照法律规定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加盖“档案封存 严禁查阅”的字样,移交本单位档案管理部门,与其他卷宗进行区分。贴心、温暖的举措,让未成年涉案人员更好更快地走出阴影,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普法套餐”提升法治意识

“同学们,今天很荣幸能和大家共同学习和探讨中学生应当了解掌握的法律知识、应当具备的自我防范能力及素质以及应当自觉抵制的不良诱惑……”在当涂一中课堂上,当涂县检察院检察长何玉明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给学生们带来一堂案例丰富的法治课,学生们听得意犹未尽。

除了何玉明,当涂县检察院从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到检察官助理的12名检察干警分别受聘担任辖区12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他们采用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手抄报比赛、发放法治图书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提升学生法治意识。

截至目前,当涂县检察院已开展法治进校园讲课18次,向共建学校送法治图书及宣传资料共计600余份。检察官进校园,为学生们开展“两法”宣传、犯罪预防、防控校园欺凌、防性侵害等法治教育,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传,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还积极有效地推动了法治校园建设。

当涂县检察院还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全面开展线上普法教育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当涂检察”上,“护航课堂”板块的点击量一直很高,“这个板块定期推送针对未成年人的普法案例,内容涵盖各类未成年人维权实例和相关法律条文,同时我们还设置了信箱留言功能,老师和家长都能通过这个渠道进行法律咨询。”当涂县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陶星星说。目前,“当涂检察”已经制作并推送6课微信视频“护航课堂”,同时发布普法教育信息69条,浏览次数已达万余次,受到当地学生家长、老师们的肯定与赞誉。

“未检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安宁,让迷途未成年人顺利归航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民之所盼。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工作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保护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贡献检察力量。”何玉明说。(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