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打烊”的警花窗口

2021-09-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中秋佳节,天堂寨风景区游客爆满。六安市金寨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值班人员高峰期每人每小时接听70个报警求助电话,个个虽口干舌燥,却顾不上喝一口水,一遍又一遍的安慰着一个个急切的报警群众,一次又一次缓解求助人的焦燥情绪。

这是一支有着19名女性民警辅警的警花团队。自2006年成立以来,这支警花团队切实履行110承诺,规范接处警流程,年均接警10万余起,回访率达到有效警情的85%以上,重大警情的回访率达到100%,无一例投诉,实现“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2020年度获得全市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岗位技能比武竞赛A类团体第一名、个人前二名。2021年1月,荣获“全省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全县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精诚之至,让报警群众更放心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忠诚教育,让全台民警辅警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纪律作风积极投身到工作中。熟练掌握接处警工作流程规范和语言行为规范,从警情受理、处置、回访等各个环节都做到了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今年7月17日凌晨三点,梅山城区突降暴雨,城区大面积停电,报警电话此起彼伏,短时间连续接听报警电话300多个。警花团队一边安慰群众,在电话中指导报警群众开展自救,一边协助值班局领导、值班民警调度全局警力参与抗洪抢险。由于接警员的敏感敏锐,及时报告,给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最及时最准确的“源头信息”。危急关头,局领导亲自到情指中心和受灾现场指挥抢险救援,梅山城区当晚无一人员伤亡,有效减少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警花团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时刻当好报警求助群众的“贴心人”,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精准之神,让报警群众更安心

警花团队人人熟悉金寨辖区概况,个个了解接处警单位的辖区划分、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和警力部署情况。围绕县城区“1.3.5”接处警机制防控圈,即在主城区构建“1分钟重点防控点”和“3分钟、5分钟快速处警圈”, 警花团队严格值班值守,严守服务承诺,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分昼夜的坚守在接警中心,成功地处置了一起又一起疑难复杂的警情,无数次挽救了濒临险境的生命。对重大警情,及时报告当日带班民警及值班局领导,及时派遣应急梯次增援警力,确保警情处置快速高效。加强与110社会联动单位的沟通协调,合理分流非警务类报警,力争每一起群众的报警求助都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与蓝天救援队、金安救援队、红枫救援队建立协同联动机制,确保紧急救援更专业更迅捷。

精致之美,让报警群众更暖心

警花团队大力推动“江淮义警”工作,全县共注册江淮义警3298人,成立义警工作站3个,一支支“江淮义警”巡逻队活跃在街道乡村,积极参与治安巡逻、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护校安园、社区治理、安全宣传等工作。“警察蓝”与“义警红”汇聚成老区金寨安全防范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警花团队还利用工作之余进行创作,系列手绘漫画作品被国家级媒体大量刊载,被省厅江淮义警公众号采用文字、图片信息22篇。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众志成城,平安永不掉线,将爱心与责任传至大街小巷,用奉献守护百姓安宁,以优异成绩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何光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