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云鹏:一双鹰眼破逃逸 一腔热血护平安

2021-09-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表彰先进、激励斗志,选树、宣传马鞍山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广泛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马鞍山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2021年度“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辅警”“最美警嫂”评选活动。

经过层层遴选、审核把关,全市公安机关推出了一批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辅警倪云鹏,曾获2021年全市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基层技术革新比武大赛二等奖。他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为抓捕肇事逃逸者,经常在小区里蹲守到凌晨一两点。2020年3月到事故处理大队工作至今,他专职负责各类逃逸事故的侦破工作,共参与侦破非机动车肇事逃逸事故300余起,破案率达97%,其中8起非机动车肇事逃逸死亡事故均在12小时内快速侦破。

在大队同事眼中,倪云鹏的眼睛很有特点,那就是一双鹰眼,具有敏锐的观察力。他的这双眼睛可以同时观看4块屏幕中,4倍同时播放的视频,并在其中精准锁定嫌疑目标。他的这个绝技非常适合用在侦破那些车辆长时间停放时被不明车辆碰损的逃逸事故上。将这类逃逸事故的侦破效率提高了2倍以上,正是得益于倪云鹏的突出贡献。逃逸事故侦破组去年至今共侦破了400余起各类肇事逃逸事故,破案率达97%。他本人接到的当事人感谢锦旗,也多达十余面。

锦旗是群众的褒奖。每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不过,这其中的一面还差点把倪云鹏给挖走了!今年5月,倪云鹏侦破了一起电动三轮车肇事逃逸事故,肇事三轮车驾驶人异常狡猾。为了破案,小倪吃尽了苦头,在一个雨天外出摸排车辆时,还摔了一跤,鼻子都摔破了,最后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这个案子破了。伤者的儿子闻讯,激动地送来了那面锦旗,当他了解了小倪的先进事迹后,私下和小倪沟通,想以10万的年薪聘请小倪到他的企业做安保主管。面对高薪,小倪毫不犹豫的拒绝了,他说:“18岁参军时,我就把自己交给了国家。现在退伍从警,虽说是辅警,那也是把自己交给了政府,我不会把在公安岗位上练出来的技能当做自己发财致富的工具!”

就是这一份忠诚和热爱,让小倪感受不到干逃逸侦破工作带来的苦。无论是工作日、休息日,只要接到大队指令,他都会第一时间像一名战士一样,进入战斗位置,全力以赴排查线索、追踪目标。今年3月25日,向山镇发生的一起摩托车肇事逃逸死亡事故侦破中,小倪的表现让大家深受感动。为了将这起性质恶劣的逃逸事故尽快侦破,小倪同大家一起彻夜排查,不破不休。最终在凌晨5时,将肇事者排查出来并成功抓获。正是他这样一种用正式民警的觉悟来激励自己工作的状态,确保了事故大队从去年至今共侦破8起死亡逃逸事故,侦破率100%,而且每起侦破时间均不超过12小时。

作为一名警务辅助人员,对工作有这么高的境界追求,很不容易!而在廉洁自律上,倪云鹏做的同样出色。在侦破逃逸事故过程中,他也经常会遇到被他抓到的逃逸者的苦苦哀求与糖衣炮弹攻击,但每次他都能自觉抵挡住各种诱惑,不为所动,保持廉洁自律的高尚品格。

(鲍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