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16年前“网吧断手”案另外3名嫌疑人归案

2021-09-24  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16年前,4名少年因矛盾实施报复,在网吧拿刀将他人手砍断。1人在案发后第二年被抓,但出于所谓义气,一直未交待其他3名嫌疑人。被抓的人早已服刑出狱,但被害人却因为那次伤害彻底失去了一只手。秉持除恶务尽的原则,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今年成立专班破积案。9月16日,宣州警方兵分三路抓获3名嫌疑人。当年的少年,在16年后终于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4名少年在网吧砍断他人左手

2005年10月,在宣城市区一家网吧内,4名少年突然冲进来,拿刀砍伤张某,导致他的左手被砍断。行凶之后,几名少年很快逃离了现场。

2006年1月,警方抓获了其中1名嫌疑人司某,但当年只有十几岁的司某出于所谓的江湖义气,拒不交代其他的同案犯。由于当时视频、辨认条件差,警方一直未能抓住其他几名同案犯。司某在案发时还未成年,后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16年过去了,司某早已出狱,但因有犯罪前科,工作和生活并不如意。另外3人都有了各自的生活,似乎以为当年冲动已经成为过去,但违法总会付出代价。当年左手被砍断的张某,虽然经过治疗但并不成功,最终失去了左手,给他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他也一直希望公安机关能够抓获其余几名犯罪嫌疑人。

另外3名嫌疑人16年后被抓

今年,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扫黑办接到案件指令后,由刑侦大队与西林派出所组成的“攻破历年积案”专班,民警们认真研究当年案情,寻找案件突破口。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外围工作,确定了当年其他3名嫌疑人的身份。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9月19日从宣州警方了解到,这三人分别是1988年出生的宋某、1987年出生的潘某,以及1989年出生的陈某。警方调查后掌握,宋某现在在河南开封做生意,潘某和陈某在宣城。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制定严密的抓捕、审讯方案,决定兵分三路实施抓捕。今年9月16日,一组民警夜袭河南开封,另外两组分别在宣城境内两地。三组跨省同时收网,经过近十个小时的努力,三组抓捕组先后将3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所谓“义气”让3人潜逃至今

办案民警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据嫌疑人交代,当年是因为陈某曾与被害人张某有矛盾,在得知张某在网吧后,几人决定实施报复。案发后,当时都只有十几岁的4名嫌疑人商量,要是有谁被抓住了,不要交代其他人,不然就是没有所谓的义气,也正是因此司某被抓住后一直没有交代其他几人的身份。十几年过去了,宋某、潘某和陈某以为没事了。然而,在得知警方还在调查此事后,为了防止被查到,司某通过他人传话,告知了其他三人情况,几人又开始紧张起来,并且又商量串供。

据警方介绍,3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以为该案已经过去16年了,存在侥幸心理,同时畏罪心理较重,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民警们组织强大的审讯力量,先后两次召开会商会,经过40个小时艰苦审讯,在严密的审讯方案下,三人组成的防守堡垒被一一攻破。犯罪嫌疑人全部认罪、认罚。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9月19日从宣州警方了解到,3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胡燚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曹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