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新时代辅警队伍管理建设

2021-09-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繁忙的城市街头,他们寒来暑往指挥交通,确保安全畅通;服务大厅里,他们耐心细致地办理各类业务,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深夜街巷中,他们开展治安巡查,守护万家灯火……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辅警。

作为公安队伍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辅警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全省十佳交通辅警、敬业先锋、全市警营优秀青年……在马鞍山警营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辅警,他们怀揣梦想进入警队,将赤诚之心和青春年华无悔奉献给公安事业。他们是警营里的“绿叶”,也是“红花”。

时光鉴明从警路,改革坚定辅警心。近年来,马鞍山市公安局认真学习贯彻《安徽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高站位统筹谋划、高强度深化改革、高力度破解难题,扎实推进辅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辅警的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显著增强,队伍形象、素质能力明显提升。

他们说,来警队,“值”!

顶层设计与长远规划先行 在优化路径上超前布局

《条例》颁布后,马鞍山市公安局先行先试,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在全省率先以政府名义出台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细则,推动辅警管理改革工作上升为政府工程,为改革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为凝聚思想共识,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深化辅警改革专题调研,累计召开座谈会23次,发放问卷调查10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外出考察学习辅警队伍管理先进经验做法,形成了“思想转变是先导、政策支持是关键、优化提升是基础”的思想共识,确定了“政策争取年”“优化提升年”和“人才突破年”三年规划思路。

以《条例》为总纲,对照“政治过硬、管理规范、辅助有力、纪律严明、保障到位”要求,2021年以来,全面制订修订辅警配套管理制度,形成“1+1+7”制度体系(即《条例》+《马鞍山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意见》+市公安局7个配套规定),进一步健全辅警“招、管、训、奖、惩、考”等制度,体系性管理制度的实施,推动了马鞍山市公安机关辅警管理更趋规范、科学和精细。

烈日下、寒风里,朝夕更替,四季轮回,在忙碌的十字路口,来自交警支队花山大队的交通辅警李健一站就是11年。坚持就有收获,11年,李健从青涩新人成长为辅警班长,获评“全省十佳交通辅警”“全市警营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花山公安分局政工科辅警孟振华,在辅警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她用热爱与坚守诠释“辅警也是警”的誓言,也让她融入公安大家庭,收获“市公安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2020年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一切,既有他们的汗水和努力,也离不开科学的管理与考核体系。为加强辅警队伍的科学管理和考核水平,市公安局开发《马鞍山市警务辅助人员信息管理系统》,辅警队伍管理科技水平实现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健全平时+年终“双考”模式,建立正向、反向评价体系,让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廉洁奉公的辅警受褒奖、有荣誉,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辅警受到警醒鞭策。

队伍优化与素质提升并举 在强制入轨上靶向发力

“为了顺利通过优化提升考核,我和我的战友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的拉练体能、在会议室里挑灯夜读的理论备考,大家相互加油鼓劲、学习提升。”2021年是市公安局辅警管理“优化提升年”,回忆起参加素质提升时的情景,雨山公安分局平湖派出所治安辅警姜继黎深有感触,“通过这次优化提升,我们队伍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合同转换、层级套改,我们告别了‘临时工’的身份,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大大增强。”

为落实“优化提升年”规划任务,市公安局制订《马鞍山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队伍优化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力开展辅警队伍规范管理和优化提升工作,全面推进辅警队伍正规化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公安系统辅警全员开展基础法律知识考试、体能测试,对指挥中心业务和交警岗位增设专业技能考核。截至目前,各项考试测试已基本完成,基础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达98.3%,体能测试合格率达89.6%,110指挥中心业务考核合格率为100%,交警手势考核合格率为99.5%。明确考试考核合格辅警为合同转换对象,由劳务派遣变为直接与公安机关签订合同。如今,3351名辅警已顺利完成合同转换,接序拉开首次层级套改及换装授衔序幕。按照《马鞍山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薪酬待遇办法》,从2022年1月1日兑现辅警套改后的薪酬待遇,调整后预计辅警人均月增资500元。

“经过不懈努力,我顺利通过优化提升考核,并在这次层级化管理套改中被评定为四级辅警。”李健信心满怀,“作为改革的受益者,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岗位当战位来对待,不把工作当事业来追求。”

辅警队伍优化提升工程的实施,改变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马鞍山市公安机关辅警队伍素质和形象以及辅警公共安全服务能力和水平达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辅警队伍管理逐步迈入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并重 在激发活力上精准赋能

坚持从严管理,打造过硬队伍。

为进一步提升辅警队伍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辅警队伍在公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市公安局参照民警“战训合一、轮值轮训”模式,建立由岗前培训、岗位轮训、日常培训构成的定期培训制度,形成“警校集中训、用人单位定期训、民警传帮带领训”模式,全面提高辅警法治理念、业务技能和工作能力。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辅警岗前培训、岗位轮训、日常培训25批次,受训辅警4000余人。

突出实战能力建设,将辅警纳入最小作战单元战训模式,按照辅警职责权限,强化接处警现场行为规范培训,有效发挥辅警作用。全局辅警参与处置的各类警情做到了“零伤亡、零有效投诉”。

管队伍、抓作风,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市公安局将发展优秀辅警入党作为辅警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与民警同步发展党员。2020年以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接收预备党员110余人,极大激发了辅警干事创业激情。将辅警评选纳入“4+1”岗位争先活动,按照月、季、年评选优秀辅警。2017年以来,通过“4+1”活动评选优秀辅警和表彰奖励辅警500余人次。联合团市委组织开展“警营最美青年”评比活动,3名辅警被评为“最美青年”“优秀青年”,涌现出“献血达人”胡志斌、“背顶哥”施云琉等一批先进辅警典型。

在待遇上,积极提高辅警保障标准,辅警经济待遇得到充分保障。高度重视辅警维权工作,对辅警协助执法执勤中受到不法侵害的,及时果断介入,快速联动处置。2020年以来,对38名受到不法侵害的辅警维权正名,及时进行慰问安抚,并发放慰问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为辅警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将辅警队伍全部纳入各级公安工会,享受和民警同等待遇。规范医疗救助、心理辅导等保障,开通辅警救助绿色通道,全方位关爱辅警身心健康。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安徽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持续推进辅警管理改革与公安队伍管理改革同步谋划、统筹实施。探索完善优秀辅警队伍考录事业编途径;充分借鉴特殊人才引进模式,拓宽面向社会招聘“年薪制”辅警思路,切实打通辅警专业技术人才招录“绿色通道”,努力营造让优秀人才能够进入辅警队伍、让优秀人才能够留得住的环境,为奋力打造忠诚、为民、法治、创新、效能“五个公安”,争当长三角城市平安建设“模范生”、法治公安“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鲍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