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王”出警

2021-09-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所里的老吴生活十分简单——工作和养花。他工作十分出色,养花水平据说也很高,不过我一直没见识过。按理说警务工作和侍弄花草本来八竿子打不着,但前段时间我们处理了一个由花草引起的报警,还别说,老吴的专业知识还真帮上了大忙,也让我对他更加佩服。

周某和王某是邻居,都住在同一栋居民楼的一楼,由于是老旧小区,原先每户一楼门前都有一片小菜地。周某与王某家的小菜地正好就紧挨着。正值春季,周某就在自家小菜地里用花盆新种了些花草,结果王某在给自家小菜地浇水的时候好心地把周某花盆里的花喂了个饱。周某得知后立马找到王某,说自己种的百合和茉莉,上午刚浇过水,这下非得淹了不可,还说自己的茉莉是老桩的,非要王某赔,几句话没说好两人就吵了起来。

当时是我跟老吴出的警,我看周某说得头头是道,感觉很专业,只能说王某是出于好心,邻里之间得互相理解,可周某不买账。老吴倒是没吭声,蹲在一旁研究半天起身道:“你俩也别吵了,你这两盆花都死了一盆了,茉莉再不管也得死。”

老吴笑道:“你这百合种球埋下去多久了。”

周某道:“半个月了吧,就是还没出苗。”

“那是不能出苗,铁定烂根了。”

老吴蹲下身,三下五除二把土倒掉,把种球挖了出来,果不其然,根部早已腐烂。

“我给你指出你的几点问题,第一,你用的是黄泥土。” 说着老吴抓了一把攥了几下给周某看, “这土质根本不适合养这种花啊,你该用疏松透气的土啊,底下垫点陶粒啥的,排水也能好点。”

“第二,你瞅瞅这种球埋的位置,离盆沿太近了,这玩意茎生根,得给他留生长空间啊,你得种深一点。”

周某在一旁连连点头,回头跟刚才还吵得不可开交的王某对视了一眼。能看出来,俩人都很佩服。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你还赖人家给你浇坏了,我看你这平时没少浇吧?”老吴抬头问道。

“一天一遍,浇透!定根水,我在网上学的!”

“回头按我说的把前两点做好后,稍微浇点水,要是土是湿的不浇都成,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就别管了,出苗后再端出去见太阳!”

“好好好,记住了,民警同志你可真专业,简直是花王!” 周某竖起了大拇指!

“对对对,花王,今天真的长知识了。”王某也在一旁附和。

两人相视一笑,矛盾啥的早都烟消云散了。

“行了,不吵就好,你也别找人家赔了,本来人家也是好心。邻里之间,得互相谦让,哪天下暴雨你家没人也许你还得求人家帮你把花搬进屋呢。”说完哈哈大笑起来。

周某和王某也在一旁笑着连连称是。

这时周某突然道:“对了,这盆茉莉咋办?”

老吴回过头:“一样,换土,放到阴凉通风处,缓苗去!”

见周某还是有点疑惑。老吴笑道:“以后我没事过来瞅瞅,看看咋样了,互相切磋学习。”

“好咧!随时欢迎‘花王’指点!”周某笑着说道。

(作者: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 邱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