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酒店内“偷梁换柱”盗显卡 95后男子获刑二年十个月并处罚金

2021-09-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显卡是价格较贵的电脑零件之一,95后无业男子张某某入住某电竞酒店,竟将黑手伸向房间里配置的电脑显卡,采取螺丝刀拆卸并替换二手显卡的方式实施盗窃,并因一时贪念付出了惨痛代价。近日,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该起盗窃罪案,被告人张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继续追缴涉案违法所得72733元,返还被害人。将随案移送的作案工具螺丝刀2把,依法予以没收。该判决已于9月14日生效。

今年四月,25岁的张某某来马找工作,由于学历不高且没有一技之长,加上怕吃苦,一时之间并没有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没有收入来源,眼看随身带的钱所剩无几,而生活各方面都需要花钱,此时,入不敷出的张某某绞尽脑汁想“搞钱”。他入住了某电竞酒店,该酒店内电脑配置都很高,于是他动起了去偷换电脑显卡卖钱的念头。

2021年4月底至5月间,被告人张某某先后在自己入住的马鞍山市雨山区某电竞酒店8805、8806、8808、8810、8811、8813、8815客房内采取螺丝刀拆卸并替换二手显卡的方式,窃取酒店老板钟某某的电脑显卡,共计窃取7次,窃得25张电脑显卡(型号均为技嘉2060)。经鉴定,上述显卡价值人民币89448元。案发后,被告人张某某微信退还钟某某人民币3385元,钟某某转卖被告人张某某用于替换的二手显卡共计人民币13330元。2021年6月1日,被告人张某某明知钟某某报警而留在现场等待,后被民警传唤到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秘密手段多次窃取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89448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张某某明知他人报警留在现场等待,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可以减轻处罚。其能自愿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实施意见规定,依法可以从宽处罚。其能部分退赃,亦可酌情从轻处罚。结合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俗话说“聪明反被聪明误。”聪明要用在正道上,总想着不劳而获,只会让自己身陷囹圄。同时酒店、宾馆等企业也应加强管理,提高警惕,以免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为防范此类案件,商家要定期对酒店内的电脑进行清点检查,一旦发现物品被盗应及时报警。此外,还可加强酒店内部安全防范,必要时可给电脑机箱加锁加固,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警。

(夏丽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