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缅怀·奋进】

赓续忠诚血脉 传承英烈精神

2021-09-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9年12月30日,对全国6万多森林公安民警来说,永远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国家林草局森林公安局划转公安部实行统一领导管理,地方各级森林公安机构陆续完成转隶任务,森林公安全面开启砥砺奋进的新征程。

森林公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一代又一代森林公安民警以忠诚为笔、汗水为墨谱写的光辉历程;是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森林公安民警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高光时刻。

为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林区社会稳定,守护人民群众安宁,捍卫国土生态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一代又一代森林公安民警前赴后继,不怕流血牺牲,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起了一道道绿色丰碑。据统计,国家森林公安自组建以来,已有360余名森林公安民警因公牺牲,有数千名民警英勇负伤……

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件件动人的事迹,他们以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天动地、撼人心魄的时代壮歌。罗布玉杰、胡俊生、鲁运新、贺明汉、鹿文刚、朱山明、张宏光、王刚……他们的名字在公安英烈墙上熠熠生辉。

西藏森林公安民警罗布玉杰,面对犯罪团伙的疯狂猎捕,不惜以生命的代价守护“高原精灵”。2002年6月1日,罗布玉杰带领森林公安巡逻小分队在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逻时,发现一盗猎藏羚羊犯罪团伙。在组织抓捕该团伙时,小分队突然遭到犯罪嫌疑人开枪拒捕。罗布玉杰在手部中弹的情况下,与战友开枪还击。在激烈的枪战中,罗布玉杰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40岁。

如今,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一个管护站以罗布玉杰烈士的名字命名。森林公安民警以他为楷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生灵。从20世纪80年代一度“濒危”,到如今成为“近危”,几十年间,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藏羚羊数量,已由保护前的5万多只恢复到现在的20多万只。

在广西融安县雅瑶乡大琴村桐甲屯的一座山脚下,一条杂草丛生的山间小路已经荒废多年。就是这条曾经流淌了英雄鲜血的“正义之路”,让融安县森林公安局民警蒙萌一辈子刻骨铭心。1991年6月2日,在抓捕盗窃嫌疑人的过程中,他的战友韦声略,只身与两名持刀歹徒展开殊死搏斗。面对两名穷凶极恶的歹徒,韦声略毫不畏惧,奋勇还击。搏斗中,一名歹徒用尖刀朝韦声略连捅四刀,其中两刀刺穿心脏,不幸当场壮烈牺牲,年仅28岁。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时针倒转到2002年3月8日中午12时,湖南省平江县余坪乡张市村“鸦雀尖”山场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严重威胁着周边群众民房和数千亩森林资源的安全,刚刚从国有林场检查森林防火结束,正急速赶回县城处理一起棘手刑事案件的平江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王端宝和民警李辉,突然接到火情报告。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调转车头,直奔火场,正当他们扑灭了两处大火,赶去救援被大火围困的群众时,却因风向突变,他们被肆虐的山火包围……找到烈士的遗体时,早已化作一片焦炭……

其情其景,惨烈悲壮。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的牺牲重于泰山。

曹军,生前系安徽省宁国市狮桥森林派出所副所长,他勇救落水少年不幸牺牲的英雄事迹在江淮大地广为传颂。2009年8月17日下午,在连续数日巡查地质灾害点返回单位途中,为抢救落水少年,他不顾连日来疲惫的身体,纵身跳入水中,突如其来的急流冲倒了体力不支的曹军,把他卷入了坝底,不幸以身殉职。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没有一声道别,永远离开了自己的亲人和战友。

……

他们是父亲、是儿子、是丈夫,他们更是英雄的人民警察。面对凶残的歹徒,他们毫不畏惧,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法律的尊严;面对肆虐的山火,他们勇往直前,用挺拔的身躯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对人民群众的安危,他们义无反顾,用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践行初心使命。

绿水青山埋忠骨,苍松翠柏慰英灵。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忘不了那些为捍卫国土生态安全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森林公安英烈。

青青的小草娇翠欲滴,那是我们献给森林公安英烈的新衣;茁壮的白杨高大挺拔,那是我们送给森林公安英烈的钢枪;七彩的祥云若隐若现,那是我们对森林公安英烈的深情呼唤;绵绵的细雨飘飘洒洒,那是我们对森林公安英烈的无限哀思。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森林公安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如今,森林公安已经回归公安大家庭,但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名字不仅不会被一代人所遗忘,更会被一个新时代所深深铭记。

英烈忠魂永世,热血长洒人间。你长眠,我常思。今天,我们接你一起回家……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公安局 程海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