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台就是服务台,电话线连着生命线

2021-09-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有这样一支公安力量,“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她们用电话连接人员群众的冷暖,她们是群众最熟悉的陌生人,她们就是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

池州市石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辅警、接警台台长鲍子丽就是她们其中的一员。

自2006年加入石台公安队伍以来,鲍子丽同志在110接警台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6个春秋。崇尚荣誉,坚守初心,爱岗敬业的她多次被石台县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并荣获全市公安机关“辅警之星”荣誉称号。

电话线连着生命线

2018年5月21日19时左右,石台县横渡镇鸿陵村村干部报警称有四名茶农因河水暴涨无法回家。当晚正是鲍子丽在接警台值班,因无法了解现场危急情况,鲍子丽只能先安抚报警人并及时指令辖区派出所先行前往事发地。通过仔细询问得知当天下午,鸿陵河上游祁门县境内持续降雨导致河水暴涨,而下游的这4名茶农在山上埋头采茶竟浑然不觉。傍晚时分,他们下山准备回家时,山洪突然暴涨,挡住了归途。到达现场的派出所民警反馈现场水流湍急,民警仅有救生衣、救援绳,需消防队员携带专业救援设备前来增援。鲍子丽立刻向值班领导、值班长汇报,联系消防部门增援,并时刻关注现场情况。20时30分左右,几名茶农顺利被救。事后,《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池州电视台》、《池州公安在线》等国家、省、市、县主流媒体报道了该救援活动。

2020年2月18日23时许,正在值班的鲍子丽接到邻县110的求助电话,称临近石台县的安凌镇一名老人患急症,需要就近救治,因防疫防控期间道路封闭,请求石台县公安局110能帮忙其尽快通过卡口。情况紧急,时间就是生命,鲍子丽马上联系值班领导,并跟县防疫指挥部联系,提高与县医院的急诊科联系,将情况告知医生,让他们做好准备。一通电话,求救车辆很快通过卡点,送往县医院,老人成功接受救治,鲍子丽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及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邻县110后,邻县同行给了她一个大大的赞!

报警台就是服务台

2020年12月30日,石台迎来大范围暴雪天气。当晚,接警台接到多起求助电话,询问道路通车情况。凭着多年的接报警经验,鲍子丽判断报警人多为外省人。仔细询问得知,多数因导航错误,走错路。因县内大雪封山,报警地点在远离县城的七都镇,七都镇境内甲子岭、稠岭盘山公路陡峭险峻、雪天路滑无法通行,加上又是夜晚,鲍子丽便劝报警人就近住宿。对准备要强行通过稠岭的报警人,鲍子丽多次电话跟踪,回拨电话告知对方危险程度,直到报警人就地安歇。第二天上午,有南京报警人特地打110表示感谢,说幸好及时劝阻了他们,白天他们驾车登上稠岭,傍山临崖的陡峭险峻山路令他感到后怕不已,庆幸当晚事先拨打了110咨询。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来石台县各景点景区游玩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接到游客报警求助,鲍子丽首先想到她们是石台的一个窗口,要设身处地努力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求,在接警服务中展现出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2020年10月16日下午4时左右,鲍子丽接到一位上海游客的报警,一个70多岁的老人在某景区游玩时,因雨天路滑不慎摔到2米深的水坑里。鲍子丽马上指令派出所民警联系乡卫生院一起赶往处警,同时通知120赶往急救,并随时和处警民警保持联系,跟踪警情。随后赶到医院的游客家人对石台公安的妥善安排感激不已。

接警员也是好警嫂

在110接警服务台,台长鲍子丽业务知识最精、工作能力最强、值班加班最多。因为她深知,自己不仅是这个团队的领头雁,更是一名警察的妻子,要事事争先,做的比别人更好。

新冠肺炎发生后,公安局全体民辅警取消休假,110接警台作为公安局的“前线”,尤其疫情防控战开始后,群众报警量陡增,日咨询量增加到400多起,比日常接警量翻一番,经常是这边电话刚放下,那边的铃声又响起。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疫情情况,鲍子丽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了解政府相关疫情防控政策,以便更好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

外人不知的是,作为双警家庭,鲍子丽和她的丈夫两口子扑在工作上,守在公安局,而她的孩子不得不丢给家人。指挥中心接警员不能擅离岗位,特别是轮到值夜班的时候,难免会照顾不到家庭。尤其是过年过节时,万家团圆之际,她守在接警台,只有换班时刻,才能抽空与孩子“视频连线”。说到这点,鲍子丽心里总是满满的愧疚。

长期的伏案工作中,鲍子丽患上了一种强直性脊椎炎的慢性病和眩晕症,夜班休息不好会头痛。为了不耽误接警工作,她长期服用止痛药克制。16年的工作生涯中,鲍子丽自己也不知道接了多少起警,不知道解答了多少个问题,也不知道重复了多少句“您好,石台110”。她深知,就是这些重复的平凡的事情,对每一个报警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事。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好了,就是不平凡,就是成功!

崇尚荣誉,坚守初心。作为110接警台台长,鲍子丽不仅负责新进接警员的培训工作,同时还负责接警员们的排班调班、内务管理、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今年3月,石台公安110接警台被县妇联评为“县巾帼文明岗”。面对荣誉,她说“工作是大家干的,荣誉是集体的,这是对姐妹们辛勤付出的肯定”。(曾凡旺 王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