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检察捍卫英烈名誉荣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

三年立案办理公益诉讼近两百件

2021-10-08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合肥9月30日电 记者范天娇 通讯员吴贻伙 记者今天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省检察机关聚焦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英烈名誉荣誉捍卫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三项重点,积极督促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保护职责。2019年以来,全省受理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30件,立案18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9份,提起公益诉讼16件,已督促整改143处烈士陵园墓碑。

烈士纪念设施是缅怀革命先烈舍生忘死、英勇斗争事迹的重要红色场所,安徽省检察机关针对一些地方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缺位、散葬烈士墓维护不足、无名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加大督促履职力度,2019年以来共受理涉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案件线索211件,立案17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6份,提起公益诉讼9件,已督促整改134处。

捍卫英烈名誉荣誉也是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的重要方面。据了解,2019年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在英烈名誉荣誉保护方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件,立案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两份,提起公益诉讼3件,目前已督促整改两件。

此外,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以及跟进监督“回头看”三个专项活动。自今年7月与该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联合督导行动以来,全省已完成烈士纪念设施整修170处(不含零散烈士墓),迁入烈士陵园或集中安葬墓区的零散烈士墓765座,拟迁入烈士陵园或集中安葬墓区的零散烈士墓918座,完成整修零散烈士墓1084座(不含已迁葬的烈士墓),通过专项行动推动解决案例190个。今年4月,安徽省检察院在联合合肥军事检察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专项活动期间,共受理线索100条,立案8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0件,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传承好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