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条”套现“花呗”提额?小心掉入诈骗陷阱

2021-10-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随着互联网发展,支付方式发生着巨大改变,只需“扫一扫”或是出示付款码即可支付成功。而“花呗”“白条”像是电子信用卡,能让用户享受到提前消费,延后还款的便捷体验,但是当我们在享受消费便利的同时,一些不法之徒却动起了歪脑筋。近日,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利用“花呗”“白条”套现、提额为由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95后男子徐某某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随案移送的作案工具手机二部,依法予以没收。该判决已于10月8日生效。

案情回顾

被告人徐某某于2021年以来,通过在网上发布帮助套现广告的方式,吸引他人参与并骗取他人付款购买物品,共计骗得被害人谢某某、高某购买价值人民币 11941 元的物品。2021年2月的一天,被害人谢某某为套现,通过被告人徐某某发布的套现广告上的联系方式添加其QQ号,对方介绍可以用“白条”和“花呗”套现,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是需要下单购买同等价值的商品,寄到指定的地址,收到货物以后才能将套现的钱转过来。后被害人谢某某按照被告人徐某某的要求在某购物平台购买2部阅读器,使用“白条”支付人民币1996元,被告人徐某某在收到阅读器后将被害人谢某某QQ号拉入黑名单,未按照约定返还货款给被害人谢某某。2021年5月13日,被害人高某为提高花呗额度,通过被告人徐某某发布的套现广告上的联系方式添加其QQ号。被告人徐某某谎称合作商家做活动需要刷单,可以在收货后返现给被害人高某,被害人高某听从被告人徐某某的要求让其登录自己的某购物平台账号下单5部手机,并修改收货地址,被害人高某使用花呗支付人民币9945元,被告人徐某某收到手机后将被害人高某QQ号拉入黑名单,未按照约定返还货款给被害人高某。审理期间,被告人徐某某自行转账退还被害人谢某某人民币1996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徐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1941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结合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法官提示

实际上,“花呗”“白条”等网络消费贷产品,在使用时都有限定消费范围,不允许套现操作。并且,不管是消费还是套现,使用了这些消费贷产品里的钱,用户最终都是要还的,否则存在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风险。套现的套路都是换汤不换药,首先承诺会及时打款返现,然后让被害人扫码或者购物,用花呗、白条支付。最后花呗里的钱倒是花出去了,而不法分子就收钱或者收货后就将受害者拉黑。受害者的冒险行为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常常套现不成反被骗。想套现的用户多是遇到资金困难,被骗后无疑雪上加霜,额外背上一笔债务。万一被骗后不能及时还款,还会影响个人征信。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警惕花呗套现的新骗局,注意保护好个人资金安全!

(夏丽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