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做一名有担当的人民警察

2021-10-13  来源:淮河早报

刘玉卫,淮南市经开区分局宫集派出所一名普通的民警,从警十年里,他对公安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迷茫到坚定;从一名稚嫩的新警成长为基层派出所的骨干,肩头也扛起了光荣的职责和使命。

2012年4月1日,也就是西方的愚人节,他和同事在所里值班,突然接到110指令:“轴瓦厂家属楼道口有一具尸体”,他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名女性满身鲜血横倒在地上,右手被锐器割断,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从警一年多来,平时多是处理一些治安案件,这还是他第一次见到这么血腥的现场,内心不免有些惶恐,但在同事的提醒下,他很快顾不上内心的惶恐,和同事一道拉起警戒带,对现场进行妥善保护。

紧接着技术人员赶到现场,他看到他们毫无畏色地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内心不由涌起一股敬意。之后他被安排到专案的视频调阅组,经过7个昼夜的连续鏖战,最终锁定凶手并将其抓获。

在指认现场时,围观的群众非常多,他在维持秩序之余,特意站在当时出警的那个位置,静静地感受着警察这份职业带给他内心的震撼,那种出警时一个“菜鸟”内心的阴霾,也被这指认现场的震撼一扫而光。

那一刻,脑海里回旋着同事们通宵达旦寻找蛛丝马迹的场景,闪现着大家布满血丝的双眼,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个集体的战斗力和警察这个职业的神圣。

时间来到2016年7月19日,他们辖区内一重点企业被不明身份的男子持刀滋扰,社会影响恶劣,他经过侦查发现,主要嫌疑人谢某是一名有着吸毒前科的涉枪在逃人员。凭着职业敏感性,这种人游荡在社会,若不能及时绳之以法,时刻可能对社会产生危害,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其尽快抓捕归案。

这个人反侦查能力非常强,频繁更换落脚点及有关通信设备,给抓捕带来很大难度。通过大量有效工作,他确定了这个人的大致落脚区域;事不宜迟,他和战友一大早便驱车去实地摸排,可就在排查的路上,他们与嫌疑人驾驶的车辆狭路相逢,追,存在风险,不追,机会稍纵即逝!做了简短的行动评估之后,他们当即决定先跟随车辆,再择机拦截抓捕。

当目标车辆行驶到大通区九龙岗立交桥红绿灯路口,正好遇到了红灯,这时,他们瞅准时机果断将该车拦截;车刚停下,他们顾不上被车辆撞击的危险,便跳下车迅速将目标车辆内2名人员控制,其中一人正是他们寻觅已久的主要嫌疑人谢某。现场对该车进行搜查时发现车上除了嫌疑人吸毒用的工具和作案使用的砍刀,在驾驶位上竟然放着一把上了膛的手枪。随后,这起案件通过分局层报至市局,成立了专案组,加大侦查,最终打掉一个以谢某为首的五人恶势力团伙,查获各类枪支13把,子弹500余发,铲除了两处制造、贩卖枪支的窝点。

通过这个案件的侦办,他感到警察不是表面上的风光,关键时刻,公安人更要有敢于亮剑的勇气。他明白了警察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份责任;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担当;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代代公安人为之拼搏的事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