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公安局成功破获32年前拐卖儿童积案

2021-10-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警徽照亮回家路,骨肉至亲喜团圆。六安市霍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矢志不渝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失踪被拐儿童家属实现团圆为工作目标,在市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长集、岔路派出所的全力配合下,成功破获一起32年前拐卖儿童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为“团圆行动”再添战果。

1989年9月29日夜里12时许,家住霍邱县岔路镇外圩村赵某明、童某琴夫妇刚出生五天的儿子在长集中心医院病房被人偷走。接到报警后,县公安局立即组织侦技人员赶赴霍邱县长集镇开展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由于当年条件所限,该案一直未能侦破。但一代一代霍邱刑侦民警并未放弃对该案的侦查研判,特别是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县局刑侦大队打拐专班整合全局各部门警力和资源,对县域历年来失踪人员、疑似被拐儿童案件、警情进行全面梳理,线索筛查,宣传免费采血。特别是赵某明儿子被盗一案,打拐办成员对案件抽丝剥茧、走访案件当年的知情人,再次采集赵某明夫妇的血样录入打拐库,争取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经过对海量人员信息的摸排,阜阳籍男子李某龙进入专班的视线,侦查员先后奔赴阜阳、浙江等地开展调查工作,并相关侦查技术的支持下,最终确定李某龙正是赵某明夫妇32年前被拐的儿子赵某生。

侦查人员立即对赵某生的养母彭某某进行传唤,经过审讯,彭某某交待其二婚后无法生育子女,便萌生了盗窃一名儿童抚养的想法,1989年9月29日晚,彭某某身穿白色长袖、头戴白色帽子,伪装成医生来到医院,以给婴儿消毒、换药为由,将赵某明等人骗到医生办公室门口,安排赵某明等人到病房去取卫生纸。于是,赵某明离开期间,彭某某乘机把孩子偷走并抚养至今并取名李某龙。

目前,霍邱警方已经组织赵某明夫妇与赵某生认亲,认亲现场,赵某明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泪流满面的说,多年来他也一直在寻找赵某生,去世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儿子找回来,真的感谢霍邱县公安局帮我们一家圆了梦,赵某明对公安机关多年来的坚守和付出深表感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