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和县:小巷调解室 调和邻里情

2021-10-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老岳,肖阿姨被马大叔家的小狗咬伤了,现在双方正吵得不可开交呢!”“在哪里?我马上赶过来!”接电话的正是马鞍山市和县华阳社区元真小区网格长岳宝坤。放下电话后,他立刻停下手头工作,赶往现场。这是日前,发生在和县“小巷调解室”所在社区的一幕。

今年70多岁的网格长岳宝坤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几分钟后,岳宝坤赶到现场,见双方争执严重。“老马不认为自个存在过错也不愿预付医药费。”随后,岳宝坤查看了肖阿姨的伤势,在发现其大腿淤青、血迹斑斑后,他当机立断先送其就医,接种狂犬疫苗。

在确认肖阿姨已无大碍后,岳宝坤来到马大叔家。“老马,你看都是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你家狗子咬了人,你要勇担责任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岳宝坤调解后,马大叔态度缓和,不仅全额支付了医药费,还主动承认错误,登门致歉。最终,邻里间化干戈为玉帛。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社区党支委委员彭艳看来,这已成为“小巷调解室”的常态。彭艳介绍,华阳社区约有6000户居民,常住人口逾1.8万人。2015年底,和县法院与历阳镇华阳社区共同成立“小巷调解室”,通过法官坐堂接诊,社区干部、网格长、红袖标志愿者紧密配合“巧打组合拳”,将邻里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最基层。

“除了上门沟通外,有时需要事件几方坐下来交流的,则会将当事人请到调解室进行面对面沟通。”彭艳说,调解室设在社区居民程伯梅家,四五十平方米的调解室虽说不大,却成了调和邻里情的重要场所。“伯梅家夫妇俩都是党员志愿者,不仅免费提供自家房屋当做场地,就连‘小巷调解室’的卫生打扫,也被他们夫妻俩包了。”

记者在该调解室的矛盾诉求登记表上看到,一项项经办的事宜被详细登记:夏天用电负荷增加,昭明路变压器需更换;某路段路面脏、乱、差;巷内有一处十字路口停车有问题;宝塔松影响居民出行……“小区里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能够为居民做点事情,作为党员,我们心情就很愉快。”程伯梅说。

“‘小巷调解室’在社区营造了遇事讲法,办事依法,解难用法的良好社区法治氛围,有效地维护了邻里和谐,促进了社会稳定。”彭艳说,目前,社区已有百余位志愿者。可别小看了志愿者们的这身红马甲,他们发挥的可是大作用。”在彭艳看来,无论是疫情防控时的值班巡逻,还是安全生产的入户宣传,小巷里的大小事情都离不开“志愿红”们。

据悉,目前“小巷调解室”每年平均调解结案各类矛盾纠纷15起,累计调解纠纷63起。下一步,该调解室还将广泛发动宣传,增加志愿者人数;积极开展培训,提高服务质量,让小巷调解促和谐,邻里和睦万事兴。

(何首花 时苗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