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变“菜农”

2021-10-14  来源:淮河早报

“谢谢你们,警察同志,辛苦你们了!”一位满头银发的耄耋老人紧紧握住民警的手,不停地向民警道谢。

“老人家,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民警耐心地回应着老人的谢意。

周一的上午,年过八旬的李老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派出所,向民警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说起。上个周六下午,所里接到了一通报警电话,报警人正是李老。“我家的小菜园被糟蹋了,你们快来帮我抓住偷菜的人。”电话那头的李老着急又气恼。民警赶紧驱车来到李老的家,李老见到民警,情绪激动地说:“昨天睡觉前,我的菜还好好的,今天一大早起床,菜就被人给摘了。”“老人家,您先别着急,慢慢说。”民警将老人扶进了屋内,询问了具体情况。

李老今年85岁,退休后的李老和老伴便回到了乡下养老。平日里喜欢花花草草的李老就在家门口的空地上开辟了一个小菜园,小菜园里面种满了各种鲜花和蔬菜。经过李老和爱人多年的精心打理,小菜园别致又温馨。可没想到昨晚菜园遭人破坏,里面的鲜花和即将成熟的蔬菜都被采摘,让付出了全部心血的李老心疼不已。

“老人家,您放心,我们一定帮您找到这个‘作案人’!” 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民警安慰老人说道。回到所里后,民警立刻展开调查。李老家对面正好有个视频监控,民警调取监控后发现,原来搞破坏的是一群七、八岁的“熊孩子”。民警找到了这几个孩子,通过询问得知,他们昨晚经过李老家门口时,看到院子里长满了瓜果蔬菜。出于好奇和贪玩,就偷偷地摘了菜园里的蔬菜和鲜花,根本就没有想到会造成什么后果。事情真相大白后,民警对这几个“熊孩子”进行了批评教育。知道此事的家长们带着自己的孩子,主动来到了李老家,向老人赔礼道歉,并赔偿了老人的经济损失。

第二天一早,民警老鞠和辅警小谢去了农贸市场,买了鲜花和蔬菜种子,拿着铁锹和锄头,来到了李老的家中。

“李老,今天,我们来帮您种菜,您在旁边指导我们!”民警老鞠笑着说道。话音刚落,便拿起铁锹铲起土来。“使不得,我自己来就好。”李老本想阻止,可老鞠和小谢已经动起手来。无奈之下,李老只好坐在一旁,指导着两位“菜农”翻土、播种。不一会儿功夫,两人的警服已被汗水浸湿。“以后再也不浪费粮食了,这次真是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了!”90后的辅警小谢一边擦拭着头上的汗水一边说道。民警老鞠和李老听到后,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两位“菜农”顺利完成了种菜的任务。跟老人道别后,便赶回所里继续工作。

日常生活中,民警们几乎每天都做着像种菜这样的小事,送迷路的老人回家、帮父母找到走失的孩子、调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人民警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百姓服务,践行初心使命。(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铁运派出所 于娜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