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反诈宣传“三重曲” 马鞍山楚江公安跑出加速度

2021-10-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守“人民警察为人民”底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强化电信诈骗案件宣传防范和打击力度”作为深化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沉下去、民生实事办起来,扎实践行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你好,请问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吗?”

“不会下。”

“阿姨,来,我帮您。”

连日来,在楚江分局辖区的企业厂矿、车间、外来施工单位、社区居民家中、菜场超市等场所,“藏青蓝”格外亮眼、热心,他(她)们不分昼夜,不停脚步,反诈宣传跑出了加速度,全力奏响反诈防诈“三重曲”,积极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奏响反诈“环绕曲”大力营造氛围

为营造铺天盖地的防范宣传氛围,分局民辅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发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防疫和反诈相结合、民警和志愿者队伍相结合、视(音)频和文字相结合、宣传防范和打击整治相结合、宣传形式和实际效果相结合”等方式,深入企业、车间、居民小区、疫情防控接种点工地等场所,逐人、逐户、逐单位宣传推广APP的功能,引导帮助下载安装注册,“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掀起了反电诈宣传工作新热潮。在各类宣传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随时提醒职工群众,截止9月底,已在30多家单位,近100个电子屏上播放,实现了氛围营造全覆盖。精心制作内容通俗易懂、附有国家反诈中心抖音号、视频号二维码的宣传画报和顺口易记的横幅标语,在各厂区门岗、食堂、居民区主干道进行悬挂张贴,共张贴、悬挂各类宣传画报500余份、横幅100余条,做到了“处处有警语,随手扫码关注”。

奏响反诈“精准曲”分类开展宣传

分局组织反诈宣传先锋队根据不同职业群体、不同年龄段群众的特点,开展分类施教,切实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企业管理层、车间班组长,以交流培训为主,重在全面讲解各类型诈骗案件的骗术揭秘、话术关键点、易被骗群体、防范提醒等内容。为此,分局专门在组织民警梳理了2018年以来辖区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和案件,精心制作“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采取“党建+宣传”的模式,与企业开展党建联建,并组织一线办案民警进行案列剖析和防范措施讲解,旨在提高企业各管理层人员防范意识和宣传水平,力争以点带面,发动企业自身开展宣传防范。针对年龄在55岁以下中青年职工人群,宣传推广工作主要是指导受众人群现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解说APP的强大防护功能以及开启预警功能的必要性。针对老年人,主要是普及反诈骗知识,宣传新型诈骗的方式和内容,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同时倡议他们回家让子女家人自主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截止目前,分局民警辅警、职工和义警志愿者人人完成安装注册,向职工群众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达45000余人,群众对APP知晓率达96%,为实现精确预警、精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提供了有力保障。

奏响反诈“重点曲”全面覆盖推广

根据近年来辖区外来施工单位发生多起职工被诈骗警情,分局组织警力,深入到炼焦总厂7米焦炉项目工地、炼铁总厂A炉大修项目工地、中煤七十一处、温州东大当涂分公司等外来施工单位,对外来务工人员和家属集中开展反诈骗宣讲活动,通过身边案例分析,提高反诈意识,督促用工单位落实人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从源头进行预警防范,层层推进反诈工作。目前已组织集中宣讲活动100余场次,辖区外来务工群众已有5000余人安装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近两个月来务工群体未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鲍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