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委政法委青年干部谈学习《江苏、浙江的干部是如何突破常规的》心得体会

2021-10-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10月9日,六安市委政法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重点研讨由市委书记叶露中同志批示在《决策》杂志刊发的《江苏、浙江的干部是如何突破常规的》一文。  

通过学习,同志们了解了安徽干部在沪苏浙跟班学习真切感受,安徽干部通过跟班学习寻差距、找原因、变思路、求突破,学习过程和体会也让政法委同志们进一步端正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态度,进一步强化了在工作中突破常规、锐意进取、因地制宜求发展的意识。政法委的青年干部也围绕如何“破立”这个主题开展研讨。

关于如何“破”—

关键词:“发挥主观能动性” 市委政法委综治信息中心 潘腾:感触最深的是江浙干部能够在工作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无论是善于研究政策、吃透政策,还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突破常规去谋划,都是在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表现。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做好政法工作的必然要求。政法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责任重大,只有积极地对待,才能做到尽职尽责、不辱使命;政法工作有一定复杂性、危险性,只有积极地对待,才能做到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在岗位上将实践推进向前。

关键词:“创新的勇气和实力” 市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 赵原:江浙干部变“行不通”为“行得通”,善于研究政策、吃透政策,谋划工作不在乎是否有可以遵循的案例。政法干部要具备创新的勇气,无畏地投入到创新创造中,摒弃习惯等待;要具备创新的实力,创新不是空谈,不是坐而论道,青年同志要具备良好的个人素养和工作能力,在工作中实践中不断积累,认清因循守旧和规章制度的边界,才能为创新开展工作打好基石。

关于如何“立”—

关键词:“居安思危” 市委政法委综治指导科 汪珺娴:创新的对立面是墨守成规,而墨守成规往往是因为安享于“舒适区”,但任何事物均包含矛盾的两个方面,有安则有危,有治则有乱。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等。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从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开始,敢于吃苦,快乐工作,乐观生活。增强忧患意识还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工作中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约束好自己的行为,不因困难而退缩,多沟通请教、请示汇报,学习理智地处理复杂问题。

关键词:“破旧立新 温故知新” 市委政法委办公室 毛志强:思想上要破旧立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最根本遵循,以沪苏浙为参照系,全面审视,自觉对标,破除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式和工作方法,紧跟时代步伐,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学习上要温故知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是提高突破创新能力的基本前提,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吃透精神内涵,把握政策边界,不断提高自己用足、用好、用活政策的实际能力。

关于破立之辩——

关键词:解放思想 政法干部,要有“破”的勇气。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在理念、机制、方法上还存在不适应,与人民群众对更有质量、更高品位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政法机关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主动适应能力不足,还存在理念不新、思维固化、本领不适应等突出问题。少数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忧患意识不强,对风险挑战缺乏敏锐感知,预测预警预防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不足。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手段,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实事求是 政法干部,要有“立”的能力。要进一步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表象中发现潜藏的政治风险;进一步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善于从政治高度理解运用法律;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善于对基层各类创新成果进行系统总结;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善于将业务工作与舆论引导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善于发挥基层基础工作优势,推进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向基层下沉;进一步提升预警预判能力,善于发现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推动完善有关政策落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