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1+N”赋能“护学岗” 打造平安校园升级版

2021-10-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安庆市怀宁县教育局联合该县公安局,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重要路段区域的上放学时段,开展公安、教育、家庭等多方共同参与的护学岗共建工作,根据相关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建立以民警、老师、保安、家长和志愿者(江淮义警)等共同参与的“1+N”模式赋能“护学岗”,护校安园再升级。

突出“1”个护航核心目标。据了解,怀宁县每天安排不少于120名机动警务力量,在全县20个乡镇中小学的周边60余个路口,设立护学岗,通过进一步整肃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积极预防涉校涉生治安、刑事案件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中小学学生、儿童的人身安全。

激发“N”种平安联创活力。当地将学校、幼儿园作为联系学校,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分局)具体落实指导相关的“护学岗”建设和校园周边巡逻护学工作。同时规定每个“安全岗”由公安警力2人,校园保安2人,教职工2人,家长志愿者4人组成群防群治力量。学校根据上下学时段护学需要和安全防范重难点,会同公安部门设定护学岗位。并且对执勤人员到岗时间、着装装备坐了规定,配发专门的“护学岗执勤”袖标或袖笼。明确了护学岗成员的护学、巡查、疏导、值守、教育等各项职能。

联动织密“平安校园”防护网。县平安办会同该县教育局及学校、幼儿园加强与公安机关协调,互通护学情况,形成良好的互通互联机制。各派出所(分局)和学校、幼儿园紧密协作,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实际情况,指导“护学岗”具体设置路段、区域,确保各岗执勤力量同街面巡控力量密切协作,全面推广“一键式”报警、智能化视频识别系统等技防手段,,保证全县所有护学力量在发生突发情况时能整体联动、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迅速处置,最大限度发挥整体实战效能。

扩大“全民护学”朋友圈。该县注重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护学岗”建设,特别是社会力量的加入,一方面补充了护学力量,另一方面也让家长志愿者在参与中形成“护学”意识,向身边的人宣传“护学”重要性,达到了“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的效果。大部分家长自觉护学,筑牢了校园周边安全堤坝。

自护学岗推行以来,当地学校周边乱停乱放、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逆行、喧闹、无序经营等陋习明显好转。当地公安交警等部门还主动联系各学校、幼儿园以“护学”为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安全教育活动,如开展主题班队会、主题板报、手抄报、故事分享会、国旗下演讲、法治副校长专题讲座、志愿者在行动等,增强了全体师生、幼儿、家长安全意识和自觉行动。

(储义 张艺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