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门僮”蔡军:被群众需要我骄傲

2021-10-18  来源:法治日报

图① 教办理业务的群众使用交管12123App。

图② 向群众讲解如何在网上处理交通违法。

图③ 线上帮助群众查询处理交通违法业务。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大家先别急,技术人员正在抢修。放心,大家的事不办好,我们不下班。”9月30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车管所包河分所业务大厅网络系统出现故障,这可急坏了办事群众。但听到蔡军的承诺后,骚动的人群渐渐安静下来。

果然,蔡军没有食言。晚上8点多,等系统恢复,送走最后一位办事群众,蔡军和同事们才下班。而像这样的延时服务,早已是常态化。

“群众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蔡军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规则执行更有人情味,让制度落实更加有温度。

为群众服务一天走上两万步

在包河分所业务受理大厅入口处,你经常会看到一位头发花白,“装备”无线耳麦,身材清瘦的交警,他就是年过半百的蔡军,同事们喊他“老蔡”,熟悉他的办事群众则会开玩笑地喊他一声“老门僮”。

老蔡在办事群众的口口相传中知名度很高。到包河分所之前,老蔡在合肥易佰龙机动车检测站交通违法处罚点工作。

“同志,您好!您要办什么业务?请把证照让我看一下,我来告诉您怎么办理。”孙邦山第一次来到处罚点,就对主动迎过来的蔡军留下了好印象。被扣分罚款,有谁是高高兴兴来的呢?但蔡军一个亲切的微笑和一句温暖的问候,让孙邦山的心情一下子好了很多。他提出能不能看一下自己的交通违法记录,老蔡立即从电脑里调出来。

“他解释得非常清楚,合情合理,提醒我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况该怎么做,最后还叮嘱开车上路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我口服心服。”老蔡打破了孙邦山对窗口服务的固有成见。后来,他还特意跑去看蔡军办公,发现老蔡对所有办事群众态度都非常友好,让人感觉很舒服。

“像老蔡这样暖到群众心坎的警察,值得表扬,更值得成为榜样!”孙邦山把一面表扬老蔡的锦旗送到了市公安局,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蔡的感谢。

闲不住的老蔡把固定咨询台变成“流动咨询台”,整个业务受理大厅都是他的办公室。每天在大厅里来回穿梭,主动迎接、服务办事群众,一天下来就能走上两万多步。但这样从早到晚全负荷运转也容易得职业病,老蔡就身患高血压、肾结石、美尼尔氏综合征等疾病,多次晕倒在岗位上。然而,病情一旦稳定,老蔡就立即出现在业务大厅。

“我习惯了跟群众打交道,给他们带来便利,我觉得挺充实;能被他们需要,我觉得挺骄傲。”老蔡说。

爱琢磨工作巧出“金点子”

1998年,蔡军从部队转业到合肥市公安局,从事过接处警、机要、档案、信访、车管等工作,岗位虽然都很平凡普通,但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他都爱琢磨方法,在工作中经常出“金点子”“好主意”。

“蔡哥无论做什么都带着死磕到底的精神头,他心里想着的永远是如何把工作做到最好。”车管所民警武文鹃还记得,刚入警时自己打电话向老蔡请教档案制作。老蔡非常热心,从档案制作、分类、编码、制章到档案盒采购、档案销毁,足足说了两个多小时。

老蔡还主动编写了一本《档案管理手册》,他把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档案的各种规定都整理归纳进来,并制作了一个档案管理工作索引,给从事档案管理的交警同行参考学习。老蔡说,过去基层交警因为工作繁忙,把交通事故处理卷塞进档案袋里,成了“麻袋档案”,日久天长可能就弄丢了,提高档案规范管理意识非常必要。

到基层最一线工作,是老蔡主动申请的。刚到车管所工作时,老蔡压力也很大,担心不熟悉车驾管业务,不能让群众满意。如何练就窗口业务“全能手”,成为业务大厅里的“问不倒”?老蔡办公桌抽屉里放进了两本书:车管所资料汇编,公安部123号、124号令汇编。一有空他就看就背就思考,书页已被翻得卷曲泛黄。

他还有两本群众工作“宝典”,一本是“群众意见簿”,一本是“业务受理(处理)登记表”。他把群众反映的车驾管业务问题分门别类,及时和相关部门联系,问题解决后再反馈给群众,做到政策解释到位、教育疏导到位、途径引导到位、跟踪追办到位。“回复群众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有法可依,有理可据。”老蔡说。

此外,他还建立《遗失物品登记簿》,3年内捡拾物品送还失主约30余件左右。这些措施都在提高窗口服务效能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换位思考就知道该怎么做

8月的一天,一对小夫妻走进包河分所的大厅,因为显得有些犹豫,很快老蔡就注意到了他们。

老蔡询问得知两口子来自农村,在合肥打工,有一辆小型车,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时被告知刷脸比对系统没有通过,所以无法处理。听说处罚点的老蔡是个热心肠,就想着来碰碰运气。

老蔡当场指导他们下载使用“交管12123”App,帮他们在手机上完成了违法处罚。小两口一个劲儿说谢谢,不一会儿又拎着一桶菜籽油,返回来悄悄找到老蔡,非要给他尝尝。老蔡笑着说:“谢谢!心意我领了,油不能要,你们打工也不容易,以后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违法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了。”

群众评价车管所窗口服务,往往就是看能不能把老百姓那些“小事儿”放在心上。“我只有一个想法,服务窗口就是要让老百姓办事更舒心。”老蔡说,脱了警服,自己也是普通老百姓,到外面办事,也想别人笑脸相迎,也想别人提供帮助,“只要换位思考,就会知道该怎么做”。

老蔡把温暖给予他人,自己也收获颇丰。基层工作4年来,老蔡解答群众咨询,解决问题达23万多条(个),收到锦旗9面,12345市长热线表扬17件,12389(公安部举报中心)表扬3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