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干警包“邻”制周年花开遍涡阳

2021-10-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遵循,把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衡量政法工作的“显示器”,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晴雨表”,2020年10月,亳州市涡阳县委政法委印发《涡阳县政法干警包邻实施办法》,解决了社会治安及政法机关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结对子,架起警民“连心桥”

“俺‘邻’的包保干警是咱县司法局赵勇,我这‘邻’里的群众有什么需要咨询的,我就直接给他打电话,很方便!”公吉寺镇马寨村邻长马付红感慨说。

建立政法干警包保邻长机制,每名政法干警联系包保10户左右邻长,作为政法干警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全县政法各单位2721名干警(辅警)包保31232名邻长,建立“干警—邻长—群众”民意收集制度,形成“群众—邻长—干警”民情反馈体系,做到民意早知道、问题早发现、矛盾早解决,营造良好“平安涡阳”氛围。

大宣讲,当好便民“百事通”

“咱每个村都有法律顾问,联系方式就在咱村部一楼门口宣传栏内,服务大厅也有律师连心卡,大家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找他咨询。”“咱群众都把远程探视开在家门口的监狱,就是有在监狱内服刑人员,家里亲戚想去看他,但是路又遥远,可以到镇司法所申请远程会见,可以通过视频看到服刑的亲人,为服刑人员亲属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政法干警唐红雨向包保邻长宣讲道。

政法干警深入村(社区)、片、组、邻,开展大宣讲,宣讲政法各单位工作职能、发展成就、涌现的好人好事等,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现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对症下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办实事,做好群众“勤务员”

“红超所长,俺儿的司法救助款已经下来了,你是俺家的大恩人啊!我今天打电话没有别的请求,家里花生大丰收,我想给你送点过去,这样俺心里会好受些!”“感谢你老王,花生就不用送了,改天我去你家看你,别多想,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青疃镇王小庙村群众王效为与该镇司法所长潘红超的对话彰显温情满满。

政法干警入户邻长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心系群众冷暖疾苦,把办实事作为第一要务,排查矛盾纠纷,关心衣食住行,心系外出务工人员,情暖留守老人及儿童。政法干警包邻制度实施一年来,全县政法干警为群众办实事7.62万余件,深受群众好评。

“政法干警是人民的干警,涡阳县采取政法干警结对子包保邻长,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及时知晓群众需求,为群众服务好,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涡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海超介绍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