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元重金悬赏,“消失”七年之久的万吨巨轮终于“浮出水面”

2021-10-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喂,你好,是淮南市寿县法院执行局法官吗?你们悬赏执行的皖XX船舶被我找到了,你们快派人来扣押吧,船已经加好油,随时可能出海。”10月9日下午16时40分,执行法官接到举报人提供的举报电话。一艘“消失”七年之久的万吨巨轮终于“浮出水面”。

2014年2月,家住芜湖市的陶某某因购船需要从寿县农商银行贷款550万元,并用登记在某运输公司名下的船舶进行抵押提供担保。贷款后,陶某某拖欠贷款本息一直未还,寿县农商行后起诉至法院。案经法院审理并作出判决,由陶某某偿还借款本息,并以抵押船舶优先受偿。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线上、线下查控手段一直未查到执行线索,甚至连被执行人陶某某及抵押船舶也不知踪影。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但执行法官并不气馁。2021年8月,根据寿县农商行的申请,执行部门发出20万元重金悬赏公告,就在公告发出两个月,便收到了上述举报电话。

警情就是命令,考虑到货轮随时可能出海再次失踪,刻不容缓。执行法官请示领导后,及时安排调车派警,与同事一起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于10月10日一早出发,向着船舶停靠地河北省沧州市奔赴。

到达目的地已经是傍晚时分,执行法官与举报人员汇合后,了解到船舶停靠精准地在沧州市下辖的黄骅市黄骅港渤海湾的一处锚地。因为货船体形巨大,重达万吨,且船上人员不明。为了防止突发情况,确保扣押的顺利进行,执行法官经周密部署后,于10月11日上午登船前,分别与黄骅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天津海事法院黄骅巡回法庭进行了联系,在取得两家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后,执行干警们赶至码头乘坐游艇靠船后,通过攀梯登上了货船。在货船上,船舶驻留人员不愿下船,并以船舶雇主未支付工钱为由进行了阻挠。面对此情,执行法官和同事们临危不乱,一方面稳控局势,另一方面考之于情、依之于法郑重地与驻留人员进行交涉。通过多番沟通,驻留人员最终不再抵抗同意下船。时至中午,干警们无暇吃饭,清点物品、制作笔录、送达文书、粘贴封条……,工作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王淑美 杨胜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