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在村里转 事在身边“办”

2021-10-18  来源:民主与法制报

近日,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千人桥镇五里桥村,舒城县公安局千人桥派出所驻村民警刘所一大早就来到村部活动现场,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诈骗宣传教育课。这是由村委和驻村民警带领民间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在五里桥村,“巾帼不让须眉,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妇女联合会正在吸纳更多的留守妇女参与进来,经常聘请驻村民警或村法律顾问进行普法;禁赌禁毒会常年在人员聚居区开展不定期巡查;红白理事会逐步规范村民移风易俗;道德评议会每年对该村“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等进行推选……

“我们把群众意愿作为发展的‘第一信号’,把平安幸福作为大家共同追求的‘第一目标’,把邻里和谐作为乡村治理的‘第一要务’,努力实现群众吹哨、干部报到。”五里桥村支部书记方国告诉记者,村干部、村民代表、驻村民警、村法律顾问组成了“小微权力公开群”,群众有需求,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很多问题就能得以回复,再被解决。

2020年7月29日,有两名自称是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到因洪涝受灾的村民家,既要求拍照又要求村民提供身份证,网格员王光和得知后感觉不对劲,立即在微信群里反映,驻村民警刘所看到信息后,立即前往,后来证实这两人是骗子。

“我们不仅线上线下加强反诈骗、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重点工作如扫黑除恶宣传、防疫要点、防汛注意事项等都会同期布置,让大家了解近阶段各项综治工作,提高透明度和知晓率。”刘所说,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共同编织一个联合治理的“同心圆”。

治安巡逻、流动人口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咨询等是刘所开展“一村一警”的日常工作。“村里生态园的游客高峰在10时至16时,这期间我们只要有时间,便会和这里的保安进行巡逻。”刘所告诉记者。

“我们这儿治安环境不错,遇到节假日游客较多时,派出所和村干部会主动前来帮忙维护秩序,即使有时会偶尔发生一些小矛盾,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提到治安环境,生态园的负责人赞不绝口。

“现在村头巷尾或群众家里都有‘警民联系卡’,上面印有民警和辅警的联系方式,遇到突发情况或不懂的问题,我们打电话就可以解决。”村民张振发说。不久前,张振发家宅基地内的土被同村一村民挖走,于是他便按照警民联系卡拨打了电话,后经驻村民警、村书记、生产队长等人调解,宅基地恢复了原状。

走进田间地头,方能了解群众近期遇到的实际困难,警务的触角才能延伸到最基层。去年年初,刘所获悉村民葛和英腿脚不便,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证件,于是便邀请户籍警一起为其采集身份信息。“真想不到民警上门服务,给我们省了不少心啊!”葛和英的家人在民警送证上门时发出感慨。

在村“两委”的协助下,驻村民警按12个中心村民组,建制组建义务巡逻队,从矛盾纠纷排查、防火防盗、治安巡逻、交通警务等方面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并带领巡防队员进行巡逻防范,积极做好农村防赌、防毒、防诈骗、防事故等各项工作。

“有他们在,让村民吃了定心丸,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了。”现如今,五里桥村村富民安,美好乡村建设在警民精耕细作下蓬勃发展。(王琪钧、吴灿东)

责任编辑:孙天艺